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注重人才培养 某旅68名战士喜圆“军校梦”
◎黄腾飞 张琳亚 本报记者 张 强

军营内外

    近日,驻训戈壁的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捷报频传:68名战士喜圆“军校梦”,其中8名大学生士兵提干,1名优秀士兵保送入学,25人被军官院校录取,34人考入士官院校。不仅大学生士兵提干、考学录取的人数双居西部战区陆军第一,2名战士还分别登上西部战区陆军军考和女兵提干“状元榜”。

    “545.79分,西陆军考状元!”喜讯传来,该旅某装步连上等兵李松明喜不自胜。前几日,李松明收到了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连队干部为他戴上大红花,战友们一拥而上将“军考状元”抛向空中。

    从昆明理工大学入伍,成为“铁血红军旅”战斗班的一名机枪手,烈日下摸爬滚打、深夜里挑灯夜战……回顾这两年的奋斗青春,李松明感慨万千。他心里清楚,梦想的实现,除了个人努力,也少不了部队的助力。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战士们全力以赴备考,该旅请地方资深教师入营授课辅导,帮助学员苗子梳理要点、攻克难点;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安排有军校考学、提干经历的干部定期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传经送宝。近4年来,该旅提干、考学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已向军队院校输送了数百名优秀人才。

    “人才培养的预见性很重要!”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始终将战士成长成才作为党委工程来抓、兵心工程来建,根据人才培养的周期规律,树立超前培养的观念。为此,该旅把好入口、规划、培养、总结“四关”,依据战士个性特质、专业特长及能力素质为其规划成长路线。

    大学生女兵阿楠就是受益者之一。和李松明一样,她也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在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中,这名彝族姑娘以349.32分成为西部战区陆军提干女兵中的“状元”。她感激地表示,去年提干失利后,部队建立了跟踪档案,给任务、压担子、搭平台,助她圆了“军官梦”。

    自组建以来,该旅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文关怀,主动为战士帮困解难,营造“成长在军营、成才在军营、成功在军营”的氛围,同时结合战备训练、实兵演习、比武竞赛等任务时机,引导官兵们在关键岗位强能、重要战位历练。

    风沙肆虐,铁甲奔流。此次驻训戈壁,该旅注重对接战场需求,加强作战人才实践锻炼,引导不同岗位专业人才在演训一线淬火,在硝烟洗礼中促进能力素质升级。

    近几年,他们参加了20余项比武考核,取得陆军、战区陆军、集团军多个第一,打破集团军10项训练纪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