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做好军官学员淬火成钢的最后把关人
◎廉 鑫 胡宝玉 本报记者 张 强

军中典型

    面对学员们“学战术用不上”的懈怠思想,杨旭以“学、用角度转换”为突破口,将授课内容与任职需要挂钩、将理论教学与实践作业结合,渐渐转变了学员们的想法,让他们发生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初秋的南京,酷热难耐。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杨旭教员放弃了几乎所有休息时间,筹划协调现职军官学员的“对抗演练”。

    多年理论打基础,一朝淬火即成钢。杨旭就是即将毕业的现职军官学员锻造成钢的最后把关人。

    引导学员心向战场

    “杨教员好!向您报告个好消息:我在指挥对抗演练中表现突出,被表彰为‘优秀指挥员’,刚刚又接到了连长任命通知。”前不久,某合成旅连长小张给杨旭打来报喜电话。杨旭清楚记得,小张刚来学校时,学习积极性不高。杨旭主动找他聊天寻找原因,最后发现是小张觉得自己成长进步太慢,因此对未来前景感到迷茫。

    杨旭用亲身经历开导他,讲明“厚积才能薄发”的道理,帮助他认清自身专业优势、为他设计未来发展“路线图”……思想无顾虑,学习增动力,小张按照杨旭指导的方法工作学习,很快“双喜临门”。

    “非常感谢杨教员的传道授业解惑,成长路上有您的教导我很幸运。”电话中,小张难掩兴奋之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从基层走来的杨旭深知部队需要什么、学员欠缺什么、毕业前应该准备什么,一直以来,他都很注重引导学员心往战场走、劲往打仗使。

    2015年初刚担任炮兵战术教员时,杨旭也曾面临教学经验不足、科研能力缺乏的现实问题:“这个知识点表达不清楚”“这个手势不正确”“这句话语言使用不规范……”但在专家教授的细悉心指导下,杨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加班补充专业知识,反复推敲授课方式,解决了教学中一个又一个难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走上讲台“一课成名”,得到教研室领导和学员们的好评。

    去年9月,杨旭发现个别学员精神不佳,调查后发现他们都不同程度存在“学战术用不上”“休息放松一下就毕业”的懈怠思想。杨旭以“学、用角度转换”为突破口,将授课内容与任职需要挂钩、将理论教学与实践作业结合,渐渐转变了学员们的这些不良思想,让他们发生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任教7年多来,杨旭参与并出色完成相关训练大纲、战斗条令的编修撰写任务,参与陆军作战条令编修重难点问题研究的一项成果获上级通报表彰,参与编写教材9部,出版专著2部,主讲两门军队职业教育在线课程,辅导学员1.7万余人。

    让每堂课都充满硝烟味儿

    “一直觉得,学习炮兵战术知识对我们没有什么用。但是听了杨教员的课,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现职军官学员、来自某海防旅的何连长介绍,杨旭熟悉基层情况,传授知识新、与实战联系紧,回到部队不仅马上能用到,对未来任职也有很大的帮助。

    教战必研战,研战必实战。

    2015年8月,青铜峡烈日炎炎、黄沙满天。全军7个炮兵旅参加、历时100多天的实兵对抗演练在这里打响。

    杨旭作为战术炮兵群调理组长,带领组员参加昼夜连续实施课目21天,组织相关人员培训,整理、采集信息300多条,撰写作战文书20余份,摩托化行军1000多公里。活动结束时,杨旭瘦了近10斤。

    2020年7月,在某项重大演习活动中,杨旭与工作组筹划演练实施方案,制定评估标准,构建火力打击要素评估体系,采集评估检验数据,出色完成了联合作战体系建设和战斗勤务保障工作,受到上级好评。

    同年12月,雪后洛阳,寒气逼人。杨旭作为受邀考核评委,参加合成某旅营指挥编组考核。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杨旭对各营存在的问题做了细致点评,并针对各营担负的具体任务,梳理出落实新大纲营编组训练的特点和规律,受到该旅领导机关高度赞扬。

    这些来自演训场一线的、充满硝烟味儿的信息、素材,在杨旭回到学校后,都被及时补充进了他的教学中。学员听得认真、学习兴趣高涨。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杨旭以厘清部队建设需求、战法训法改革、武器装备发展变化为抓手,先后10多次赴基层炮兵旅、合成旅、训练基地、战区机关、预备役等单位进行服务指导、授课辅导;参与完成30余项科研课题撰写,多项成果应用部队训练;发挥一线科研教学和基层任职经历优势,先后10余次参加军委演习、陆军“奇兵比武”“指挥对抗演练”“实兵对抗演习”等大项演训活动,均出色完成任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