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远离沙盘和稿纸 用实战环境锤炼部队战斗力
◎蔡霖伟

军营内外

    近日,嵩山密林之中,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举行了一场狙击手比武竞赛。连翻两个山头后,班长田野一个踉跄跌倒在泥水之中。“来,班长,赶紧起来!”林春淼一把拉起田野,泥水顺着早已湿透的伪装服直往下流。田野抬手看了看表:“00时15分”,距离任务结束还有6个小时。

    “小林,咱们得赶紧了,我们还有两个目标没有完成狙杀。”田野用力甩了甩手中被泥水浸湿的地图说道:“下一个目标离我们只有不到3公里了。”

    两人是这次高淘汰率比武中“存活”下来的为数不多的狙击小组。

    “班长,你说我们会不会被淘汰?”林春淼问道。

    “怎么可能,跟着我,千万别掉队。”嘴硬的田野避开了林春淼的目光,用舌头舔了舔之前奔袭通过荆棘丛时被划伤的手,泥渍混合着血水进入口中,一阵恶心从胃里直往上涌,继而眩晕直击大脑。扛着近20斤的狙击枪并身着臃肿的伪装服在丛林中连续奔走了近18个小时,30多岁的田野体力有点跟不上了。

    田野翻开挎包,掏出了仅剩的半块压缩饼干,又掰了一半递给了林春淼。

    2时30分,距任务结束还有3个半小时。

    雨大了起来,山路也变得更加泥泞。可田野却跟“疯了”一般狂奔,哪条路难走,他偏选哪条,作为常年担任狙击手的田野来讲,他有一种直觉——有“敌情”。

    在通过一处低洼路段时,田野不慎滑倒,双膝直接跪在了泥水之中,心中暗叫“不好”,果不其然,百米之外的灌木丛中“敌方”终于露了头。田野忍着剧痛滚进了一侧的土沟,以土沟为掩护,果断上膛、击发,一击毙“敌”。可林春淼却因为反应不及时被“击毙”。

    虽成功狙杀了第二个目标,但却是用一个队友的“牺牲”换来的。狙杀最后一个目标必须要经过一片近1公里长的空旷地带,如果没有队友的合作,仅凭自己一人并且在受伤的情况下,要完成任务,难如登天。

    4时40分,距任务结束不到一个半小时。

    长达1公里的空旷地带终于就在眼前了:西面高地的灌木丛是绝佳的狙击位置,南侧的湖泊可以用来潜伏,前方200米处的土堆可以用来隐蔽……早已将地图烂熟于心的田野判定不远处的岩石后方是“敌”藏身之所,只待其松懈,便可一击毙“敌”。

    山脚下,裁判员李德洋一遍遍清点着败下阵来的队员,连连叹气。“果不其然,就猜到你们会失败……”

    自改革调整以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立足广泛开展“山地进攻、按图行进、重火器实弹射击”等课目的综合演练,彻底摒弃以往实兵演练停留在沙盘中、稿纸上的情况,让广大官兵近距离感受来自实战中的硝烟味,不断用实战环境锤炼摔打部队。

    “裁判,田野还没回来呢。”人群中话音刚落,山林中,“嘭”的一声,那是狙击枪的声音,继而红色信号弹升起,那是胜利的标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