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奔“四化”促发展 宁夏让创新型示范企业当“头羊”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 讯 员 易静华 商 静

“十四五”开新局

    “这次3家企业喜获认定,对我们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新的抓手和支撑。”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鹏近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说的“认定”,指宁夏科技厅8月25日公布的第一批20家创新型示范企业。这个数字,全区到2025年要达到100家以上。

    近年来,宁夏企业科技创新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但依然存在着“大型企业动力不足不想创新、中型企业魄力不足不敢创新、小型企业能力不足不会创新”的现状。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科技管理部门决定树立一批标杆企业,示范引领更多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有效支撑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树立标杆,形成区域行业“双带动”

    贺兰工业园区的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晨电气),是全区电气智能领域的翘楚。

    企业专门从事电力设备、电气传感器件及核心芯片的开发研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为了掌握相关核心技术,2018年,凯晨电气与俄罗斯某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了中俄国际联合研发中心。“第二年我们又与上海一家工业研究院联姻,目前已在上海和银川两地分别成立了电力电子联合研发中心。”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田新宇介绍。

    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实力强,这是宁夏此次评选创新型示范企业的“硬杠杠”。

    最终,凯晨电气被认定为智能化方向的5家创新型示范企业之一,全区另有高端化7家、绿色化3家、融合化5家。

    明确“四化”示范方向,形成区域和行业带动效应,宁夏此举直指痛处。“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然而从全区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情况来看,发展极不平衡,差别性很大,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宁夏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马小明指出。

    全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薄弱、内生动力不足,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只有30%,大中型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不到40%。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科技型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高,大部分居于产业链中低端,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大多都在“为别人作嫁衣”。

    痛定思痛。今年3月份,宁夏科技厅下发推荐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对象的通知,正式启动2021年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认定工作。

    高效发展,重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全区五市科技局和宁东管委会共推荐培育对象40家,认定工作采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的方式开展,最后遴选出20家创新能力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企业。

    “评价包括创新指数、共性指数、综合指数、‘四化’指数,能够充分展示企业创新实力。”马小明说。

    按照评价方案与评价指标体系,宁夏科技厅对40家企业“十三五”期间的数据和指标进行采集、核验、处理、计算、评价,并根据企业坐标系中各类企业申报比例以及五年的数据和指标计算进行排序。

    上榜企业中,有全球最大单晶硅制备企业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又诞生了中国第一块电子式电能表的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有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企业之一的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我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有国内最大钽铌产品生产基地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有中国十大出口农产品品牌的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榜单中既有传统优势企业,也有高新技术企业,当选者均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的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必须把着力点放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一要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二要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三要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政策。”年初的全区科技工作会上,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指出。

    今年以来,相关培育行动实施方案陆续出台,确保宁夏“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奔流涌动的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科技人要书写自己的精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