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作业设计改革需要多些“懒老师”

科技观察家

◎杨 仑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发布了《南山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10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优化作业设计,提升作业完成效率与质量,更明确指出:针对不同的学生学习基础,设计不同难度的作业。

    革新作业设计的呼声,在教育界由来已久。多年来,作业山积的现象成了教师与学生共同的负担。

    对中小学生而言,作业本该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而应试思路下的教考分离,让课堂作业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变成迎接考试的“战前训练”。

    《意见》的出台,是在“双减政策”的东风下,对作业设计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把作业设计权交还到教师手中,科学地布置针对性强、可以迁移运用、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作业,不做重复、低效的劳动,进而完成教学目标。

    从古至今,我国的教育家们都重视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礼记·学记》中说,“当其可之谓时,不陵节而施之谓孙”。意思是学习任何内容都要合乎顺序,根据学习者的才能和年龄来进行;因材施教也是一以贯之的教育原则之一。

    作业设计的改革,实际上是要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注重兴趣激发和学科核心素质的培养,因此更需要精细化的教育过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理解、思考自己的学习任务。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曾说,他是一个“懒老师”。所谓懒,不是惰于管理和教学,而是老师不替学生说学生自己能说的话,不替学生做自己能做的事,学生能讲明白的知识尽可能让学生讲。

    从这个角度看,“懒老师”不妨多一些。一位实验小学的校长告诉笔者,该校把作业分为三种:基础性练习、延伸性练习和创造性练习,教师指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完成作业,有余力者更是可以不做基础练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正如美国教育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所说:每一位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智力特点,允许学生自己选择作业。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科学的作业设计有助于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作业对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整体育人功能,缓解教育焦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