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陌生恶劣环境下,练就运输投送铁拳头
赵佳庆 王志超 本报记者 张 强

    驾驶室以高强度钢管做了防滚架、加装了6点式安全带,更换了安全窗、贴上了防爆膜,操车环境安全性能得到全面升级;个人防护方面,更是从头到脚配备了防火面罩、防沙眼镜、防护头盔、护颈、护腰、护膝、防爆手套等,头盔内置对讲机,确保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仍可保持联络。

    烈日飞沙疆境处,兵车载途训正酣。

    阴山西麓,西出狼山,人迹罕至。一支车队宛若钢铁长龙冲破烟尘,飞越河谷险隘。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旅官兵走出营区,来到西北大漠戈壁,在陌生恶劣环境下开展专攻精练。

    贴近实战练兵 练就过硬本领

    沙漠边缘,某汽车营营长陈金伟正向官兵下达行军路线。所谓路线,不过是卫星地图上的几个小点,放眼望去,除了一望无际的沙丘和点缀其间的梭梭树,只有一群骆驼若隐若现,哪有什么道路?

    “1组出发!”随着一声令下,2人1车战斗小组循着导航坐标,在起伏的沙丘间,驾驶十余吨重的卡车按图索骥,开始了300公里“魔鬼路段”的疾驰。

    “花园跑不出骏马,营院练不出精兵。过去部队习惯在营院场地训练,划道道、竖杆杆、跑固定路线,掐一分一秒,尽管跑得滚瓜烂熟,依然距离战场太远。”现场参训的该旅参谋长冯勤旭说,如今队伍跑的是无人区荒漠、戈壁、山地、河滩、峡谷……只有在接近甚至超越实战的环境中摔打,才能锤炼运输投送铁拳头!

    没有道路,没有队友,没有信号,没有救援……烈日风沙中,驾驶组既要判断地形地貌、选定最优路线,又要随时处置特情,对识图、控车、抢修能力都是极大考验。

    黄沙漫卷,马达轰鸣。一辆高机动卡车行至沙丘顶部高高跃起,卷起沙浪重重拍下,驾驶员急打方向盘,冷静修正摆尾、推头等险情,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

    “越难越要敢闯。”训练尖兵、4级军士长王东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的战斗小组在狼山峡谷遭遇“空袭”,通路桥梁被毁,绕行需200多公里,2人结合卫星地图和现地进行分析,重新规划了涉水穿越河谷的路线,在突破水冲沟、石滩、沼泽等复合路线上的种种困境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运输任务。

    “过去开车跟着大队伍走,没感觉有多难,如今跑单车,路线陌生又复杂,全靠2人密切配合,不练就过硬的本领怎能应付得来?”王东海说。

    艺高人胆大,胆大的背后是官兵日臻娴熟的技能,和从严从实的安全防护措施。

    在重型运输车上,战士张严严展示着安防设施:驾驶室以高强度钢管做了防滚架、加装了6点式安全带,更换了安全窗、贴上了防爆膜,操车环境安全性能得到全面升级;个人防护方面,更是从头到脚配备了防火面罩、防沙眼镜、防护头盔、护颈、护腰、护膝、防爆手套等,头盔内置对讲机,确保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仍可保持联络。

    做好后勤保障 确保随时能战

    夜幕降临,在指挥帐篷中,营长正在对当天训练情况进行点评:“王东海的平均时速是72公里,在选定路线这个环节,他抄了一条无人敢走的近路,跑出了最佳成绩。”

    与此同时,维修组长、“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一级军士长张俊凯正带领维修团队,紧张地对车辆进行检修,确保装备随时处于优良状态。

    “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一天下来总有几台车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张俊凯一边检修一边说。这位黝黑的汉子鬓角的头发已经发白,却始终与普通战士一道冲锋在前。

    前几天,一台卡车在峡谷疾驰,车轮侧壁在高速行驶中被一块尖利的石头割破,车胎被炸成一条一条的,触目惊心。但由于车轮陷在近一米深的砂石坑中,车辆底盘已经没有换胎的操作空间。

    在驾驶员一筹莫展之际,张俊凯及时赶到,他先将车辆底盘下挖出空间,用石头填实,再在石头上架设千斤顶,避免车辆继续下陷,最后把换轮胎的地方挖出深坑,成功更换了轮胎。一番“逆天操作”,看得年轻驾驶员心服口服。

    维修完毕,张俊凯向年轻士官传授驾车经验:“快过砂,慢过水,一旦陷进去不要惊慌,垫上木板再利用绞盘进行自救……”

    不久前,张俊凯赴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受鼓舞。

    “面向军事斗争一线练兵,贴近实战练兵,练出新战法,练出新高度,才能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某营教导员苏义然说,“革命年代,部队用生命和鲜血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新时期,我们要继承‘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打赢’的后勤精神,锻造保打赢雄狮劲旅!”

    记者看到,极限练兵不断激发官兵潜能、磨砺战斗技能、考验装备性能,锤炼了一批保打赢精兵强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