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提高基层救治水平
把就诊官兵留在“家门口医院”
冯海玲 赵双林 本报记者 张 强

    近日,第984医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战场救护前沿讲座吸引了该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前来聆听。

    “一般性创伤损伤复苏策略”“战术救治和后送方法”……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赵晓东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将战救技术、救治方法倾囊相授。在第984医院,像这样的讲座赵晓东已经开展了5次。

    作为全军战创伤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会定期派专家团队前往兄弟医院、基层部队医院,给基层医护人员讲授最新研究成果,并与他们探讨技术方法。去年,他们与第984医院签订协议,实行“下沉培训、上送学习”人才双向培训机制,为基层培养更多技术过硬的“全科医生”,提升官兵眼中“家门口医院”的诊疗能力。

    总医院专家“走出去”

    去年冬天,赵晓东到第984医院开展训练伤防治“三巡”工作。回到单位后,他收到该医院医护人员发来的信息,了解到调整改革后该医院面临的诸多发展困境:改革后,第984医院转型为大型综合医院,保障体系人员和保障任务大大增加,医院面临战创伤救治人才短缺的难题,尤其在多学科复合伤处理领域缺乏临床经验。

    “我们应该帮助基层医院提高救治水平,让优质治疗资源下沉基层,把就诊官兵留在‘家门口医院’。”赵晓东说。

    对此,联勤保障部队首长反复强调,要完善医疗救治体系,提升基层医院救治能力。

    此前,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与第984医院存在“纵向没有垂直管理,横向没有业务往来”的情况。为此,双方签署《战略协作帮带协议书》,协商决定由该中心定期派专家到第984医院传授医疗技术,重点解决“临床保障、救治能力不高”等问题。

    基层军医“请上来”

    让总医院专家“走出去”,更要将基层军医“请上来”。

    完善双向培训机制,完备医疗救治体系,提高末端诊疗能力。两家医院明确以“手术指导、坐诊带教、教学查房”等方式,采取短期轮训、长期进修模式,对第984医院医疗骨干进行轮训。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急诊科学习半年,第984医院急诊科军医吴刚掌握了先进的临床技术。回到第984医院后,他利用培训所学统筹推动急诊科建设发展,提高了该医院急重症患者救治率。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还定期派出专家,与第984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前往体系部队巡诊,了解官兵诊疗需求,通过现地教学提高基层卫生员处置能力,向基层官兵普及训练伤的防治知识。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卫勤部部长霍霄鲲认为,完备的医疗救治体系,一方面能够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另一方面则为一线官兵提供了更便捷的就诊渠道。他说:“把患者留在‘家门口医院’,才能真正实现‘官兵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技术送上门,服务暖在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