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专用软件:一栋建筑从诞生到废弃,碳排放总量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金 凤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

    建筑建造期间,使用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机械,大概要消耗多少能源、资源;建筑使用期间,生活热水系统、制冷剂系统、照明系统的总碳排放量又是多少,打开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一栋建筑从“诞生”到“寿终正寝”,会消耗多少能源、资源,废弃物的碳排放又将是多少,一目了然。

    8月29日,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自主研发的“东南大学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款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

    据统计,建筑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社会总排放量的40%左右,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对象,而准确计算每一个建筑物的碳排放是实现我国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工作。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智介绍,目前,国外有一些软件,可以进行建筑能源资源消耗、热工性能、人工环境系统、环境影响等方面计算、评价或分析,但基本上都需要基于复杂的建筑、结构、机电等建模,也未将碳排放作为主要功能,只是将建筑物的能耗简单地折算为其碳排放。而且,由于知识产权等问题,使用这些国外软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相对而言,国内绿色低碳建筑方面的软件尚处于起步阶段,建筑节能、绿建分析相关的软件逐渐增多,也有个别国产软件将建筑碳排放计算作为一个模块。但是,这些建筑碳排放计算相关的国产软件基本上都要基于国外电脑端建模软件的二次开发,仍然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在李德智看来,这些软件的安装包和基础性建模软件通常超过1G,使用门槛很高,且往往仅针对运营一个阶段,覆盖周期短,分析功能比较弱。因此,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具有显著的紧迫性和开创性。

    “最大的亮点是轻量化。”李德智介绍,他们设计的这款软件,不需要提前安装庞大复杂的建筑、结构、机电等建模软件,可以直接按照给定模板录入建筑基本信息,以及建材生产和运输、建造、运行、拆除等阶段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信息,也可以直接将主流的建筑工程消耗量计算、绿建能耗分析等商用软件结果直接导入,再依据国标《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计算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情况。

    “例如,建筑建造阶段将使用的塔吊、挖掘机、钢筋等建筑机械和材料,在施工或运输环节将消耗多少汽油、水电;在建筑运行期间,生活热水、暖通空调、照明及电梯、太阳能热水、光伏发电系统等又将消耗,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地域的成本,再结合《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测算将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李德智解释。

    “该软件不仅适用多建筑类型、多气候区域,也可根据不同阶段,提供估算、精算等不同颗粒度的碳排放计算结果,有效支撑工程咨询、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不同类型用户的建筑碳排放动态核算与碳减排智能决策。”李德智说,目前该软件可以在手机、平板电脑、小程序和网页等端口使用,均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