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退伍不褪色,老兵奋战科研一线
实习记者 都 芃

    曾是部队研发人员的孔金珠,现在全面负责银河麒麟的推广建设,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却从未丢掉军人的本色。为了加快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和产业生态的发展,他和其他退伍老兵仍常年奋战在科研一线。

    银河麒麟,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其诞生打破了我国对国外操作系统的依赖,为我国党政军各系统及重大工程等领域的网络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这项诞生于人民军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在一群老兵手中茁壮成长起来的。

    8月2日,中宣部召开“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退伍老兵、现任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的孔金珠出席活动,与大家分享了银河麒麟的研制历程,以及老兵不忘初心、奋战科技一线的幕后故事。

    “麒麟”攻关一线,科研老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20世纪初,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全面到来,操作系统长期被国外垄断,使得我国的网络安全一直处在高风险之中。为了应对这一状况,2002年,研发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任务落到了国防科技大学身上。

    在当时,一个系统内核平均有400万—500万行代码。纵然高手云集,但要从零构建第一行代码,大家仍然有些不知从何下手。为了汲取当时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各系统内核的优点,技术团队决定采用4种系统相融合的架构,即底层采用Mach微内核为蓝本、服务层采用FreeBSD系统为参照、应用层采用Linux作参考、界面仿照Windows来设计。

    最终,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研发,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终于在2006年问世。为了表明其是集众家之所长,研究团队用中国的“四不像”神兽——麒麟的名字来命名系统。

    但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银河麒麟问世后不久的短短几年时间内,Linux内核便一统天下,而其他系统则逐渐淡出主流视野,相关社区也逐渐销声匿迹。融合了多家系统特点的银河麒麟在此时呈现出巨大的生态劣势,缺乏广泛社区支持,使得银河麒麟的软硬件适配极其困难,无法大规模推广。

    面对这种困境,国防科技大学的研发团队决定将银河麒麟全面转向Linux内核。孔金珠和其他研发老兵继承了人民军队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拼搏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

    把部队培养出来的作风转化为科技攻关的动力

    2016年,孔金珠脱下穿了25年的军装,正式进入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带头人全身心投入到“中国CPU+中国操作系统”的体系建设中。

    从过去的部队研发人员到现在全面负责银河麒麟的推广建设,孔金珠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却从未丢掉军人的本色。为了加快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和产业生态的发展,他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麒麟软件的研发中心和用户现场,“虽然我已退伍,但军歌中‘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的使命和责任,一直鞭策和激励着我。”孔金珠说。

    孔金珠的身边有许多常年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退伍老兵。麒麟软件总工程师魏立峰,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魏”,出生于1973年的他如今已两鬓斑白。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克服不利影响,麒麟软件公司党委决定集中队伍进行冲刺攻关,老魏担任总指挥。短短3天时间,100多名研发人员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集结海南。但椰风海韵他们无暇多顾,在老魏的带领下,团队没日没夜地攻关,“997”式连续作战,最终得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

    也正是在这种高强度的突击作战中,一支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技术团队锻炼了出来,其中有许多像老魏一样的退伍老兵。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将科研梦、中国梦和强军梦紧紧地交织在一起,把在部队时锻炼出来的才能、培养出来的作风转化为科技攻关的动力,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壁垒。

    坚信中国的操作系统一定能走向世界前列

    “我们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中国空间站、火星探测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得到应用。”孔金珠说,在这些任务期间,面对时间期限紧、精度要求高、测试难度大等极限挑战,包括他在内的科技战线老兵们冲锋在前,昼夜不停、连续攻关,圆满完成了多项任务,为国家的重大项目贡献了“中国大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了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退役军人就是这样,危难之处显身手,只要祖国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声到、一生到”,一直是孔金珠内心深处的信念和追求。

    孔金珠认为,科研道路上充满困难、挑战、挫折,但越是如此,越要发扬人民子弟兵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勇往直前的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面对未来漫长曲折的自主创新道路,他坚信“只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坚持十年、二十年,就一定能让中国的操作系统走向世界前列。”这是一名老兵对党做出的庄严承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