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做护佑祖国空防安全的尖刀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迟玉光 林文贵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仲夏时节,西北大漠鏖战正酣。红方数架战机组成战斗编队,以高超的飞行技能隐蔽飞越荒漠,如神兵天降般一举摧毁蓝方指挥所。而后快速机动分散,丝毫没有给对手反击的时间。

    率队完成这次“闪电”攻击的,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第26任大队长邱麟辉。此役,邱麟辉与战友密切配合,灵活运用作战要素验证战术战法,为该旅实战实训趟出了新路子。

    邱麟辉,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八一建军节前夕,他被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搏击长空心向党

    1958年10月10日,福建龙田上空,我英勇的机群同6架敌机展开激烈空战。为了援救长机(编队飞行中的带队飞机),25岁的杜凤瑞冲入敌机包围圈,击落一架敌机。飞机“负伤”后,他依旧英勇地向敌机追去,再一次击落敌机。直到飞机无法操控,杜凤瑞才选择跳伞,却不幸被敌机射中,血洒长空。

    刚接任“杜凤瑞大队”大队长时,邱麟辉告诫自己:“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那年,该旅改装国产某新型战机。新机列装是难得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前所未有。飞行员不仅要适应装备升级换代,更要实现思维理念转型。

    “不为杜凤瑞旗帜争光就是抹黑!”那段时间,邱麟辉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以忘我的状态钻研新机理论、计算飞行数据、背记操纵要领,刮起“头脑风暴”。一次理论授课,邱麟辉提出关于某机载武器运用的问题,一时把专家问住了。后来,该型战机各系统设计师都成了邱麟辉追问的对象。

    “党和人民把这么先进的战机交给我们,我们必须尽快熟练驾驭,成为护佑祖国空防安全的尖刀利剑。”邱麟辉说,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他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飞高难课目,第一个外出执行重大任务,第一个成为双料飞行员……

    一次,邱麟辉驾驶战机在东南海域执行警戒巡逻任务。面对抵近挑衅、咄咄逼人的外国军机,邱麟辉立即实施警告驱离。当时,彼此都能清楚地看到对方的头盔。邱麟辉用果敢的战术机动作出有力回应,迫使对方改变航向离去。

    今年7月,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邱麟辉在北京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其间,他专门拜访了“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与其畅谈拼刺刀精神。邱麟辉感慨道:“边防官兵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深深打动了我。作为新时代飞行员,要有敢于亮剑、有我无敌的豪气霸气,续写英雄部队的时代传奇!”

    挺立潮头闯新路

    邱麟辉是全旅最忙碌的一名飞行员。

    去年初,新飞行员朱世昌毕业分配到大队后,被安排和邱麟辉一个宿舍。邱麟辉外出执行任务、参加战斗值班、异地验证飞行接连不断,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朱世昌和邱麟辉同寝却不到10天。

    “我们是打仗的部队,就想干点儿不一样的。”邱麟辉说,自己有幸开上了国产新型战机,就要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

    清晨的东南某机场,大雨如注。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邱麟辉从床上一跃而起,和战友拎起头盔跑向机棚。不一会儿,两架战机冲破雨幕滑向起飞线,犁开跑道积水呼啸而起,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这次紧急升空,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事后有人担心,当时天气条件接近了极限,应该考虑安全因素,冒这么大的雨起飞风险很大。

    “战场击败对手,先要超越自我。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不管条件多恶劣都要升空。”邱麟辉说,这是紧急战斗中起飞处置敌情任务,他们别无选择。

    怎样引领大队战斗力向最强的目标发展,是邱麟辉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他改变过去遂行重大任务以骨干为主力的做法,在大队倡导“谁空战胜出谁就有资格参加大项任务”。一次,邱麟辉与年轻飞行员王瑞庭同乘一架战机参与飞空战。起飞前,王瑞庭问邱麟辉应该怎么飞?邱麟辉说:“你想怎么飞就怎么飞,我来辅助你。”结果,王瑞庭抛开顾虑大胆实施,第一次找到了酣畅淋漓、自信爆棚的空战感觉。

    “头脑中都是别人的想法不行,有自己的想法才会有独创性。”王瑞庭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他这次空战最大的收获,也让他对空战格斗有了全新的认知。

    在邱麟辉的影响带动下,这几年大队飞行员在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先后有3人捧回“金头盔”、2人摘得“金飞镖”、10余人成长为空战骨干,在打赢征程上飞出闪亮航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