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我国完成重型火箭 贮箱箱底圆环组合焊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毅飞)记者8月2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该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团队近日在武汉完成了国内首件直径9.5米贮箱箱底圆环的组合焊接。

    重型运载火箭是我国未来登陆火星及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而箱底圆环是该型号关键技术深化论证阶段标志性成果——9.5米贮箱原理样件的起点及基础。

    箱底圆环是贮箱箱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若干贮箱瓜瓣拼焊而成。据一院总体设计部设计人员胡正根介绍,该院抓总研制的9.5米贮箱瓜瓣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的最大单体火箭贮箱瓜瓣,与此前国内最大的直径5米贮箱瓜瓣相比,直径和厚度均增大近一倍。该瓜瓣采用了最先进的高精度高性能蠕变成形技术,相对于传统工艺方案,强度提升10%,且成形精度达毫米级。

    针对9.5米贮箱箱底研制,首都航天机械研制团队自主开发了超大型贮箱箱底搅拌摩擦焊接系统,开展了超大尺寸瓜瓣成形圆环装配、铣切、焊接技术攻关,突破了超大负荷四轴搅拌头设计超长变曲率焊缝焊接技术,经过50多天奋战,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填补了国内超大直径贮箱产品领域的空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