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外来的和尚也不一定能念好经
该让乡土树种在园林绿化中当主角了
本报记者 张 晔

    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外来植物的生物风险,慎重审查、严格管理外来植物。同时,各地应该根据自然生态条件来选择树种,大力提升乡土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比重。

    “我国椴树属树种,是业界公认的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也是我国的乡土树种,但是在园林绿化中很难看到它的身影。”7月30日,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永宝说,这么多年来,这是他心中一直解不开的疙瘩。

    6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椴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南京成立,这标志着作为我国传统乡土树种——椴树有了专属的保护与开发联盟。

    沈永宝说,这是个好消息。但是,重视和推广乡土树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认为,打破乡土树种不受待见的现状,除了观念上的转变,还要加强科技攻关,解决乡土树种的繁育、栽培、经济开发等问题。

    外来植物“抢占”园林绿化C位

    热带、亚热带椰子树、棕榈树、芭蕉树成了长三角许多小区的景观树,淮河以北的城市不顾气候条件执意引种香樟作为行道树,放着中国本土椴树不用却引进欧洲椴……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城市到乡村的园林绿化越做越好,不同品种的树木花卉越来越多。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许多林业专家发现,从外地甚至外国引进的外来植物品种逐渐占了上风,本地自然生长千百年的乡土树种成了配角。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我国引进的外来木本植物品种达1200种。外来树种的适生性、入侵性、病虫害和种质资源污染等一些科学问题无法解决,未来带来的灾难无法估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种树也是同样道理。盲目引进外来植物的后果,要么是水土不服,一到冬季不是死了就是枯了,要么是适应性差、抗逆性差,大面积栽种后突然暴发病虫害。”沈永宝说。

    2017年,上海市引种的3万多株北美枫香,突然暴发病虫害死亡;2019年,江苏扬州市栽种的6万株北美枫香发生了同样的状况,导致市政绿化和苗木种植户损失惨重。2015年冬季,江苏连云港市遭遇寒流袭击,城市绿地约4万株香樟树被冻死。

    沈永宝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园林设计的随波逐流,许多人只看到外来树种的新奇、稀罕,为追求异域风情,盲目引用外来树种。

    还有专家指出,植物不仅是为人们创造舒适环境的工具,也是一种扎根当地自然生态,承载人文历史与风土文化的有机生命体。许多地方的市树市花、古树名木以及乡土植物,都曾在当地文人墨客的笔下留名,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变迁。

    “一个区域的动植物生态群落是经过成千上万年进化形成的,我们人为地在短时间内大量引进外来物种,轻则同质化严重丢失传统文化象征,重则打破生态平衡造成不可预知、不可挽回的后果。”沈永宝说。

    推广乡土树种须加强科技攻关

    由于对绿化树种的开发利用工作重视不够,使得乡土绿化树种引种、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没有得到发展,一些乡土树种甚至陷入生存危机。

    比如南京椴就是以南京地名来命名的乡土树种,如今野生南京椴的数量不超过2000株,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珍稀树种。

    虽然椴树是世界四大街道树之一,我国各地也有不同种的椴树分布,但由于缺少开发利用,导致育种栽培塑形等技术不成体系,苗源少收益差,形成恶性循环。

    据沈永宝介绍,过去南京椴种子休眠期达两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这给大规模人工繁殖带来挑战。从2005年起,他开始着手研究攻克南京椴种子休眠机制,“如今仅需要50—60天种子即可萌发”。

    同时,他还带领团队针对乡土树种开发相对滞后的现状,在种质资源调查基础上,筛选出红楠、紫楠、冬青、南京椴、乌桕、丝棉木、秤锤树、麻栎、小叶栎、小叶青冈等一批优质江苏乡土树种,在技术层面开展繁殖和培育技术的研究。

    近两年,南京椴以其树姿优美、抗污染、适应性强、观赏性强、文化底蕴浓厚等特点,正成为现代城市绿化和园林绿化的新宠,苗木需求量逐年扩大。在江苏省政府发布的《江苏省珍贵用材树种培育行动方案》中,还把南京椴列为优先推荐的珍贵树种。

    针对目前对外来树种管控缺失的状况,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外来植物的生物风险,慎重审查、严格管理外来植物。同时,各地应该根据自然生态条件来选择树种,进行道路和景观绿化。把推广乡土树种写入绿化规划中,大力提升其在园林绿化中的比重。

    “乡土树种适应性好、抗逆性强,成本较低且易于养护,但是要在园林绿化中当主角,还必须要设立专项加强研究,围绕树种分类、种苗繁育技术、种质资源保护、栽培利用、花叶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系列科技创新攻坚行动。” 沈永宝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