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美丽又濒危
云南龙陵首次发现大理铠兰
郁云江 李家华摄

    科技日报讯 (郁云江 李家华 记者赵汉斌)记者7月27日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当地技术人员和护林员在野外巡护时,意外发现了一种小野花。经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蒋宏鉴定,确定为兰科铠兰属植物大理铠兰。

    据悉,这是濒危物种大理铠兰在龙陵的首次发现;同日,在高黎贡山隆阳段也发现了大理铠兰。

    “大理铠兰属于地生草本植物,小巧玲珑。其最突出的特征是一叶一花,中萼片盔状,唇瓣具紫红色条纹和一枚鲜红的胼胝体,十分漂亮,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蒋宏说,这种植物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一旦离开原生境很难成活。

    龙陵县石斛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廖勤昌介绍说,大理铠兰在龙陵小黑山保护区主要分布于海拔2400米至2950米之间,生于地表腐殖层或苔藓之中,呈群居或零散分布,在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是首次发现,属于龙陵县新记录物种。

    地处北纬24度的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是我国边境线上珍稀植物的“荟萃地”,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缝合线”。“此次大理铠兰的发现,既增加了龙陵的植物种类,也反映了龙陵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监测、巡护力度,加强对大理铠兰的保护。”龙陵小黑山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刘勇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