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湖南:2020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获奖项目出炉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赵琦 陈思霖)7月21日,“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会上记者获悉,该年度共产生授奖项目(团队、人选)265项,其中杰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83项、技术发明奖23项、科技进步奖152项、创新团队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

    近年来,湖南在奖励制度方面做了诸多调整。比如,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改革,落实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要求,开放外国人申报三大奖种;将部分中央在湘企业、省属国企和民营企业纳入提名单位范围;落实“破四唯”有关文件精神,自然科学奖实行“代表作制度”,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不把论文作为主要评审依据等。

    记者看到,本年度授奖项目呈现几大特点。一是更为鼓励支持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从上年度7项增加到9项。二是高度鼓励开展“从0到1”的研究,大力支持为实现科技领跑、打破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作出重要贡献的项目研究。比如,“高耗能密度高临界速度永磁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与应用”项目吸引了德、英、西、韩等国的跟踪研究;“基于自主IGBT的高效高可靠性乘用车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为汽车能源、动力、控制一体化设计制造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授奖项目进一步加大了对鼓励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研究的支持,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该年度科技奖励的重要方向。265个项目中,医药卫生类授奖项目共计42项,其中一等奖5项。同时,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成果亦脱颖而出。比如,“农业农村水污染源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创建及其在南方的应用”项目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环境治理有机协调提供了有效途径。

    此外,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协同作战的新要求,该年度奖励还加大了创新团队奖的奖励力度,共计授奖团队5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