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传递榜样力量 争取新的光荣
——记中共中央宣传部“两优一先”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
◎本报记者 何 亮

    “对于刑事技术警察来说,案发就是号令,现场就是战场。在一些爆炸和火灾现场,尽管浓烟滚滚,小爆炸时有发生,但是为了尽快查明事实真相,我们不能害怕、不能后退,只有逆行向前。”7月22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两优一先”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涉爆案件侦查技术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孙玉友的开场白铿锵有力。

    从警36年,孙玉友先后完成了400多起重特大爆炸和放火案件的现场勘验工作,完成了2000多起案件的检验鉴定工作,研究建立了一系列爆炸和放火物证检验鉴定方法。

    面对“是什么让你在这么艰苦和危险的岗位上一直坚守?”的提问,孙玉友的回答意志坚定:“源于我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专业知识的不懈追求。”

    今年“七一”系列庆祝活动中,孙玉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最难忘的瞬间。其实在2017年,孙玉友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原计划参加习近平总书记“5·19”接见活动,但是前一天晚上突然接到紧急任务,没能参加活动。“虽然有遗憾,但我无怨无悔。”孙玉友说。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是对我们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巨大的激励和鞭策。”孙玉友表示,经过一代又一代刑事技术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的刑事技术已经实现了从原来的“老三样”——一个手电筒、一台显微镜、一个勘查箱,向拥有DNA、电子物证、视频等一系列新技术手段的大跨越。

    作为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和应急管理部的火灾调查专家,在调查爆炸和火灾案件时总能看到孙玉友的身影,而完成这两类工作任务却要面对多项特殊困难。一方面,爆炸现场存在着未爆炸弹、有毒有害气体、被爆建筑物随时倒塌的危险。另一方面,两类案件现场范围都非常大,物证的搜寻、现场清理、物证筛选等工作量巨大。第三方面,由于爆炸和火场高温的巨大破坏,加上后期的灭火救援,造成很多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灭失,无法找到,使得现场勘验变得十分复杂和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孙玉友手里握着5件制胜“法宝”——对党忠诚、合成作战、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家庭支持。谈到“科技创新”,孙玉友特别介绍,我们始终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注重把各种新技术、新方法用在实际案件中。比如现场快速检验技术、数值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忘初心建桥志,焊就漫天七彩虹”,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工业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人——王中美的一句格言。

    2001年参加工作,王中美成为一名桥梁建筑行业的焊花小将。历经父亲的言传身教、师傅的精心指导、自己的勤学苦练,王中美逐渐成长为中铁九桥的首席焊工、中国中铁的工匠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大家口中的“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是对产业工人最高的赞誉,而获得赞美的艰辛历程,只有王中美自己知道。从进厂开始,王中美苦练焊接手法、钻研焊接技术,一点一滴摸索积累。有一次执行项目,要在箱体里施焊,因为空间小、温度高,王中美连续中了几次暑,而电焊烫伤更是家常便饭。即便这样苦、这样累,王中美还是对电焊职业有一股执念。

    面对记者提出“女性在这一行业的从业状况”时,王中美的回答让人出乎意料。“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我也发现女性还是蛮适合干这一行的。”王中美说,因为女性体格娇小,在较小箱体里施焊的时候,要比男同志更灵活、更有耐力、还更细心,“女同志焊出来的焊缝一般成型都很美观,而且焊接质量更稳定”。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产业工人、一名普通的桥梁电焊工,每当我看到自己参建的桥梁横跨在祖国的江河湖海,自己焊接的桥梁顺利通车,那一刻我特别自豪。”王中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