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落地 沈抚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园镜头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近日,随着西门子全球首个数字化赋能中心落户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以下简称西门子赋能中心)将依托项目中心、能力中心、展示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打造以领先的工业企业为核心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今年3月,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沈抚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并投入运营。为贯彻落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该示范区将着力打造成为“数字辽宁”数字化产业基地和“智造强省”数字化赋能中心。

    据了解,西门子赋能中心的项目中心主要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和智慧医院设备管理系统,力争在3年内打造标杆级智能工厂项目,创建行业示范工程和国家级示范工程;能力中心将依托西门子人才优势,完善沈抚示范区人才结构;展示中心将打造国际领先的沉浸式数字化主题展示体验中心;技术中心将依托西门子在中国拥有的21个研发中心,超过5000名研发和工程人员,以及约1.32万项有效专利,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凭借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创新经验,西门子将携手沈抚示范区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区域标杆,助力建设“数字辽宁”,为沈抚示范区乃至辽宁的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着眼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点支持鼓励发展的产业方向及辽宁产业短板,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

    “尤其是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创新发展,示范区主动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大局,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先发集聚优势。”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董峰介绍。

    按照《数字沈抚三年发展规划》,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总规划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建设A、B、C、D、E、F六个园区。其中,A园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重点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集聚产业生态,发挥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建设辽宁省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目前已有西门子、腾讯等12家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户,园区已达到饱和运营状态。

    随着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华为(辽宁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蓝软智能医疗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相继进驻数字经济产业园,沈抚示范区初步构建起了承接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重点平台和创新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规模增长强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

    董峰表示,数字经济产业园既是一个产业集聚新平台,更是“改革创新示范引领”路径新探索,沈抚示范区将坚持“项目为王”,深化招服一体,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现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化落实,确保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平稳致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