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实现新时代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研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李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深化了对自然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实现的经济社会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也无法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与文明的伟大复兴。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是着眼于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千秋考量。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时代价值

    面对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时代课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和中国古代生态智慧有机结合起来,在新时代面向现代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和方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要理论指导,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国的现代化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从生态文明的角度提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标志着我国发展理念的重要转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首次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这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

    生态产品的现实需求与转化路径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旺盛,而链接人与自然的生态产品的供需尚未达到平衡。提升生态产品质量和供给能力是我国在现代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以生态产品为切入点,保障生态产品的供需平衡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措施。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蕴含着绿色即发展、绿色创造发展的思想,是发展观的更高境界,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割裂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生态环境保护本身就能创造经济和社会财富,提供生态产品本身就是发展的有机构成。因而应注重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保值增值,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解决好自然资源要素高效整合自然资源的提质增效和收益分配、自然资源的产业化开发等问题。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推动生态修复、土地整理等方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如安吉县鲁家村通过全村统一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方式实现了乡村振兴;寻乌县通过进行“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同治”综合治理,使得一度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回归绿水青山。

    以制度创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关键期,亟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需要逐步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夯实美丽中国建设的基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建设,在观念上要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的共识。在标准上要用最严格的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在途径上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明晰部门职责,建立和完善多方联动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规范,促进中央与地方、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地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良性互动。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同样需要明确生态系统治理的目的是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供给生态产品,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当代人乃至子孙后代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出发,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大国表率作用,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行动。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主席2021年4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题,阐明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挑战中的价值目标与行动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保护生态环境要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推动绿色发展构建尊崇自然的生态系统。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