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于春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这一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的“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一脉相承。

    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者取得“两弹一星”事业辉煌成就。同时,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今天,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仍然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熠熠生辉,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人才支撑和制度保障。

    赋予“两弹一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正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精神支撑、激发创造创新活力。岁月流逝,精神不朽。我们要赋予“两弹一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的坚强精神支柱。广大“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胸怀强烈的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崇高追求和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业绩。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立足基点。在“两弹一星”事业起步阶段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运用有限的科研和试验手段,依靠科学,顽强拼搏,突破了众多技术难关。“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昭示了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当时的国际条件下,“两弹一星”事业只能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进行。实践证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我们真正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基石。今天我国具有了较为雄厚的经济与科技实力,科研生产条件获得很大改善,艰苦奋斗精神也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到,唯有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才能将祖国的发展与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成千上万的科学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集合起向现代科技高峰进军的浩浩荡荡的队伍,凝聚起推动我国科研能力实现质的飞跃的非凡智慧和强大力量。随着大科学时代的到来,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显,必须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强化跨界融合思维,倡导团队精神,建立协同攻关、跨界协作机制。实现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需要我们弘扬“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创新精神,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新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在“两弹一星”研制事业中,党和国家充分信任和大胆使用来自各个方面的科技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艰苦的研制工作培养和造就了年轻一代的科技人才。实践证明,要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必须有一大批能够掌握和驾驭高新技术的高素质科技专家。在新时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着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新人才,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一是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二是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科研工作时间的侵蚀。三是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科技报国的浓厚氛围,使报效祖国成为各类人才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让一茬茬人才茁壮成长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成功,有赖于一批领军人才,也有赖于我国强有力的组织系统。”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亲自主持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主任的专门委员会。经过缜密研究,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和政策措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攻关。实践证明,实现国家重大科技事业发展的突破,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根据国家发展的现实要求和长远目标,结合我国物质技术的实际条件,科学论证,不失时机地作出决策,而目标和任务一经确定,又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其一,迅速高效调动各方面优势力量,聚焦主要目标,系统性地攻坚克难、破解难题。超越短期效益的纷争,为长远价值谋篇布局、蓄积势能。其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涉及多种资源的协调、多条线路的协同和多个团队的创新,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这方面加强政府和科技部门的有效组织引导。其三,加强各领域、各地区之间统筹兼顾,使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推动科技发展的整体效能。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副主编,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