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武警部队加装“智慧引擎” 特战队员完成任务有了“神助攻”
特战队员在射击方舱利用交汇式高精度报靶系统分析射击弹着点情况 韩冬摄

    武警部队提出的“智慧磐石”工程,以科技为支撑,实现了人员、装备和信息科技的有机结合。作为试点单位,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着眼“全维、全向、全时、全息”指向,强力推进“智慧磐石”建设,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徐 伟 梁敏响 

本报记者 张 强

    利用交汇式高精度报靶系统、综合热成像与坐标精算等功能实时推送射击弹着点、射击时间、射击成绩……这是科技日报记者近日来到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射击方舱,看见的特战队员进行激光手枪精度射击训练的场景。

    “射击训练结束后,各类数据自动存档,为下步教学提供详细的数据依据。”该支队作训科科长邾昊宇说,这是支队推进“智慧磐石”建设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武警部队提出的“智慧磐石”工程,以科技为支撑,实现了人员、装备和信息科技的有机结合。作为“智慧磐石”工程的试点单位,该支队着眼“全维、全向、全时、全息”指向,强力推进“智慧磐石”建设,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坐标:射击方舱】

    用AR技术实现实弹对抗,构设逼真战场

    数据采集不全、综合分析不准、科技支撑不够……曾经,射击训练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给一线指战员带来极大困扰。射击训练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谁也说不准。

    “射击方舱,充分利用‘智慧磐石’建设成果,植入模拟仿真、视频交互、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该支队参谋长于洋介绍,射击方舱可加强实战化对抗训练,同时利用获取的训练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提供依据。

    构设逼真的战场射击环境是射击方舱的一大亮点。记者看到,特战队员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处置一起“暴恐事件”。屏幕上显示一名“暴恐分子”劫持着“人质”挥舞砍刀,情况危急,特战队员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位。

    事发地为闹市区,高楼林立,人流量大,处置行动异常艰难。特战小队采取“隐蔽接敌、侧击佯攻、果断击发”的战术,经过一番周旋,最终击毙“暴恐分子”,“人质”成功获救。特战小队长李洋说:“AR裸眼显示的画面代入感很强,仿佛置身战场,当时向‘暴恐分子’开枪的那一刻心里十分紧张,感觉一切就像真实发生的一样,综合素质得到了极限考验。”

    用AR技术实现实弹对抗,可能有人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在射击方舱看到,两组特战队员之间采用防弹钢板卷帘隔离,队员前方屏幕显示对方实时画面,屏幕侧边截图显示的是特战队员射击弹着点情况。

    一场实弹对抗下来,特战队员个个满头大汗。特战中队中队长余金龙说:“实弹对抗,其实就是战术和心理较量,真正的战场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实弹对抗训练中,我们看到队员们普遍表现出紧张的情绪,这在以往训练中是不多见的。”

    【坐标:执勤一线】

    为一线人员配备5G终端,释放大数据强大战力

    “21巡03、21巡03,某繁华街市人口激增,请速派驻便衣哨前出侦察,随时报告现场动态……”前不久,在一次突发事件处置演练中,指挥员根据指挥控制平台热力图显示数据,利用5G语音对讲系统向担负某区域联勤武装巡逻任务的分队下达了加强部署命令。

    执勤人员火速赶至现场,判明情况后,执勤某中队中队长胡凯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调整部署,配合公安民警设立人墙隔离,果断出击抓捕“极端分子”,疏散围观群众,及时恢复了社会秩序。

    要想实现战场全域透明,必须打通信息通道“梗阻”。胡凯杰对此感触颇深。

    他介绍:“以往执行任务信息通联不畅、作战数据不准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一线任务部队配备了5G终端,并接入社会面监控图像,可以实时感知友邻力量布势和周边社情动态,一线指挥员能够与作战值班室互联互通,研究作战方案,精准下达作战命令。”

    无独有偶。同样在一次“暴恐分子”的抓捕演练中,指挥控制平台释放出大数据的强大战斗力,为任务圆满完成打出了“神助攻”。

    一名被公安机关纳入黑名单的“暴恐分子”混入菜市场,根据热力图数据分析显示,他正由南向北往一处在建工地逃窜。值勤人员通过指挥控制平台锁定号码,分析可疑人员手机卡归属地、持卡人信息等数据,实时锁定活动区域,并及时提供周边作战力量配置情况,第一时间给出兵力配属方案建议。一线指挥员根据事态一键联动下达任务,就近组织有效力量迅速增援,形成追击围攻,很快将“暴恐分子”制伏。

    短短一道精炼指令的发出,需要强大的数据做支撑。

    支队长周生华介绍,他们在引接气象水文、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天网”监控图像等常态信息资源基础上,结合任务实际开发了重点区域人流量实施监控热力图,可实时感知重点区域人流量聚集数据,让作战数据信息测算更精准、推送更快捷,给上级机关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任务部队省去了大量时间。

    【坐标:装备库室】

    安装智能系统,提升武器装备管理效能

    “铃铃铃……”近日,该支队机动大队组织战备拉动。

    电话报告、人脸验证、一键联动开启……特战中队指导员陆野和军械员杨坤完成开启兵器室操作后,兵器室的防盗门和指定枪柜门同时打开,多支特战小队同时领取武器,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拉动结束,完成时间竟比以往缩短了3分46秒!

    对于中队兵器室里的新景象,杨坤最有发言权。

    “以往基层兵器室和枪柜都是双人手动开锁,如需动用武器装备,只能用钥匙逐个开启枪柜。”杨坤回忆,有时遇到紧急情况,容易造成领取武器人员拥堵,甚至还会出现钥匙卡塞或断裂现象,存在诸多弊端。

    中队的新变化,源自该支队运用“智慧磐石”工程建设管理平台在支队军械库、基层中队兵器室安装的装备智能建设管理系统。该系统对门禁、警报、监控、枪柜联管联控系统进行了集成融合,实现了一屏管全室、一图展全态、一表知全情、一键全开启,大大提升了武器装备的管理效能。

    在兵器室隔壁,“智慧磐石”工程建设管理平台在装备器材室同样大放异彩。

    记者了解到,通过平台的装备智能建设管理系统,可以直观了解当前装备数量、分类、在库、离库、占比等情况,有效改变了装备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与此同时,支队机关可以通过“智慧磐石”工程建设管理平台随时调取各单位装备数据,为装备器材的调拨和更新提供依据。基层也不再需要反复多次上报数据,大大减轻了官兵工作负担。

    装备保障科科长于杰介绍,这套系统还能够实现装备器材室动态感知、自动登记出入库时间、录入装备名称等,省时省力,方便快捷,有力缓解了以往紧急出动与及时登记之间的矛盾。

    装备智能建设管理系统的环境智能检测功能也给装备器材室的日常管理减轻了不少压力,“现在库室中安装了传感器和控制器,实现温度、湿度智能调控,大大提升了装备器材管理的安全系数,延长了使用寿命。” 装备器材保管员刘博涵如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