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把原油从石头缝里“洗”出来
大庆油田自主创新提高采收率技术国际领先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 讯 员 张云普

    大庆油田经过60多年的开发,主力油田即将进入后油藏阶段,采收率要提高一个百分点,不亚于百米短跑成绩提高0.1秒的难度,还有办法吗?大庆石油人给出了肯定答案。

    依托不同时期国家重大专项、中国石油重大专项科技攻关等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务,科技创新为老油田带来新曙光。大庆油田自主创新复合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复合驱技术就如同一种超强的“洗衣液”,把石头缝里的油“洗”出来,在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

    科技日报记者6月22日从大庆油田获悉,截至2020年,复合驱在大庆油田累计动用地质储量2.57亿吨,累计从石头缝里“洗”出原油3759万吨,产量连续5年超过400万吨,已成为大庆油田百年油田建设重要的开发技术之一。

    不盲从权威,攻克关键核心难关

    上世纪80年代初,外国专家对复合驱在大庆油田的应用判了“死刑”,认为大庆原油酸值低不适合三元复合驱。

    权威论断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可借鉴,但不能迷信。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不盲从、不放弃,经过大量实验、理论分析,首次揭示了原油中杂环化合物在碱性环境下与外加表活剂协同作用形成超低界面张力机理,创建了表活剂与原油定量匹配关系,打破了依赖原油酸值的传统理论,得出“复合驱技术在大庆不但可行,而且效益可观”的结论,为大庆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找到突破口。

    搞复合驱试验最“卡脖子”的是表面活性剂,只能从美国进口,高昂成本成为制约推广瓶颈。

    “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不但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大庆油田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展开攻关,吃住在实验室。经过上千次实验、上万次分析,实验记录本摞起来有一人多高,团队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三年工作量,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字号”表活剂,填补国内空白,综合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成本降低40%,为油田节省了大量引进资金。

    复合驱油井结垢是又一个令大庆人“头疼”的世界级难题。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系统科研团队展开技术攻关,2012年,自主研发清防垢剂系列产品,配套三元复合驱采油井复杂垢质清防垢举升工艺技术,截至今年油井连续生产时间由87天延长到463天以上,大幅度降低了维护成本。

    如今,大庆油田在油田含水率达到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再提高采收率16个百分点以上,使大庆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6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中国石油开发奇迹。

    走出国门,复合驱成为中国石油科技的“世界名片”

    大庆石油人30年持续创新,占领了世界三次采油技术制高点,复合驱成为大庆油田战略性接替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复合驱技术的国家。

    2012年底,大庆油田决定与国外某油田开展合作,让三次采油技术“走出去”。但该油田属于超高温和高矿化度油藏,超出了世界范围内复合驱公认的技术界限。

    此项技术,在大庆行,到国外油田应用行吗?技术人员经过几十个方案、上万次实验,攻克了理论和技术难题,研制出性能优良的抗高温高盐的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产品。

    实验结果表明,该三元复合驱体系可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经外方国家实验室验证,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外大公司提供的配方,外方由衷赞叹“大庆人是世界复合驱技术的No.1!”

    异军突起的大庆油田复合驱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迅速成为国际原油市场万众瞩目的焦点,引起了中东、中亚、俄罗斯及亚太等主要产油区各国的关注,也吸引了美国等多国专家学者前来考察。目前,科威特、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先后与大庆油田达成复合驱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合作意向。

    2018年,大庆油田大胆提出了“对象变差、效果不变”的攻关目标,再次踏上了新型高效复合驱技术攻关的新征程。

    如今,大庆油田实现了国内复合体系评价技术的飞跃,首次利用国产原料研发出高效界面位阻表面活性剂,已开始工业化生产,计划今年6月底投注,预计较现有复合驱油体系采收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吨油化学剂成本降低20%以上。

    预计2024年,这项技术将在大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将有力支撑百年油田建设。

    (科技日报哈尔滨6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