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5月31日—6月6日)

    蓦然回“首”

    LHC揭秘宇宙诞生瞬间“第一种物质”

    欧洲科学家团队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揭示了宇宙大爆炸第一个0.000001秒内发生的新细节,即第一个微秒内一种特殊的等离子体发生了什么,这种等离子体不但是宇宙有史以来的“第一种物质”,其相关细节还为我们今天所知的宇宙演变提供了一块重要“拼图”。

    国际聚焦

    史上最强三维“人脑地图”问世

    通过对人类大脑皮层进行成像和重建,科学家发布了迄今最大的“人脑地图”。这是谷歌人工智能的“H01”人脑成像数据集,覆盖大约一立方毫米的皮质组织,包括数万个神经元、部分神经重建元片段、1.3亿个带注释的突触、104个校对细胞以及许多其他亚细胞注释和结构。“H01”也是第一个大规模研究人类大脑皮层的突触连接的样本。

    科“星”闪耀

    相隔十米的两个量子存储器间首次实现纠缠

    西班牙巴塞罗那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的研究人员首次在相隔10米的两个多模固态量子存储器之间实现了量子纠缠,将一个单光子存储在这两个存储器中,时间最长达到25微秒。研究人员认为,这是量子通信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开发出用于未来量子互联网的量子中继器。

    “最”案现场

    迄今最全面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

    20年前,科学家宣布读取了一个人的全部脱氧核糖核酸(DNA),其实,他们漏掉了少许。现在,由于读取DNA方法的改进,科学家终于可以从头到尾读取人类的全部基因组了!美国“端粒到端粒”(T2T)联盟科学家对全部人类基因组30.55亿个碱基对进行了测序,与此前结果相比,新结果增加了2亿个碱基对以及2000多个基因。

    宇宙组成与变迁获最精确测量

    发表29篇新论文、绘出有史以来最大的星系图、延伸70亿光年的探索……会得出一个和以往认知不同的宇宙吗?国际暗能量巡天(DES)项目组发表了一系列天文学重要成果,其中一项是,他们利用一片巨大天空区域中有史以来最大的星系样本,对宇宙的组成和变化进行了迄今最为精确的测量。这一研究既给出了当前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快照”,亦提供了过去70亿年中结构演变的“电影”。

    技术刷新

    无创荧光显微技术能为大脑深度成像

    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和苏黎世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称为漫反射光学定位成像(DOLI)的新技术,利用它可以高分辨率、无创观察活体小鼠大脑深部的微血管。该技术具有卓越的分辨率,可看到深层组织,为观察大脑功能提供了强大的光学工具,在研究神经活动、微循环、神经血管耦合和神经退化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