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新冠疫情或致城市犯罪率显著下降
23个国家的27个城市平均犯罪率下降37%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新冠肺炎大流行已经并仍将继续对人们生活造成深远影响。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4日发表的一项社会学全球分析发现,因为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在全球实施的居家政策,与23个国家的27个城市中平均犯罪率下降37%有关。

    世界各国政府因为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实施了封城,这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出来。不过,在全球范围内,社会学家们想尝试分析这些政策会如何影响城市犯罪状况。

    鉴于此,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研究人员艾米·尼芙缇及其同事,此次分析了美国、欧洲、中东和亚洲23个国家共27个城市的每日犯罪案例。通过与每个城市此前的犯罪水平做比较,这些数据被用于评估封城对6类犯罪(袭击、偷窃、入室盗窃、抢劫、车辆盗窃和故意杀人)的影响。尽管各个城市、不同犯罪类型间存在差异,总体来说,居家政策与犯罪率下降37%有关。平均下降幅度最小的是故意杀人(14%),最大的是抢劫(46%)和偷盗(47%),入室盗窃(28%)、偷车(37%)和袭击(35%)亦有所下降。对公共空间的行动施加更严格的限制,预计犯罪率下降更多。

    研究团队说,一些因素可以解释为何故意杀人类型犯罪下降有限。在许多国家,相当比例的故意杀人都发生在家庭环境下,因此不太受居家规定的影响。另一方面,还有许多故意杀人与有组织犯罪、帮派冲突或贩毒有关,这些群体的行动可能较少受到那些不参与有组织犯罪的人的日常生活影响。

    研究人员提出,进一步研究应深挖城市犯罪更长期的动态机制,使用全球更多城市收集的数据,还需要评估封城措施对特定地区(如犯罪热点地区)犯罪模式的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