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00亿!湖北全面开启科技金融“滴灌行动”

◎吴 岩 本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丘剑山

    科技与金融携手共进,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注入源源动力。

    5月20日,湖北省科技厅举行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括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50余项,签约金额近300亿元,旨在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湖北转化落地,加速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和湖北实验室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能。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表示,要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为科技成果“钱变纸”“纸变钱”转化注入更多的“资本催化剂”,助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湖北省高投集团、长江基金管理公司与省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三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湖北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到资20亿元,后期根据项目投资进度分4期到资。

    该基金将围绕“人才核心”“平台建设”“创新产业培育”“区域协调发展”“科技园区建设”5大方面,采取“直投+母基金”方式,通过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将资金总规模放大至500亿元。

    国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国投创业代表,与湖北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武科投、咸宁高泰等出资方代表,签订参股出资相关协议。这是继2016年首期100亿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成功运作以来,又一支服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据介绍,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是湖北省科技厅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展的品牌活动,重点围绕科技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量身定制“纾困融资”金融产品,开展“精准滴灌”。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表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要当好科技创新的“天使投资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打造科技金融“活水池”,提升科技强省“策源力”,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湿地生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