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你申报 我服务 广东高企认定来了专家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记者 叶 青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怎么界定研发人员?占比需到多少……”在现场的“一对一”专家服务咨询中,一家科技服务企业的负责人逐一请现场专家解答自己的疑问。她对“一对一”认定申报诊断咨询方式大为赞赏:“可让企业更深刻理解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政策,助力企业顺利申报。”

    5月23日,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广州专场服务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的目的是助力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进而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说,“这也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为企业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服务团活动包括政策宣讲、专家服务、金融路演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大课集中宣讲与“一对一”精准服务结合、认定申报服务和金融对接结合、高企认定前与认定后服务结合。

    政策宣讲服务面向各类科技型企业主体,开展省科技创新政策、高企认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等政策解读,推动科技型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我今天主要是来了解最新的政策动向。”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说。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服务团活动增加了金融服务模块。其中的金融对接路演面向有融资需求的高成长高企,搭建多层次企业路演平台,推动高企与金融资本精准对接服务。“当前,高企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难题,要帮助企业‘危’中寻‘机’,转‘危’为‘机’。科技和金融的关系如同孪生兄弟,科技发展需要得到金融的支持,要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关注科技企业,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实现科技进步和金融的支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龚国平说。

    近年来,广东省高企发展成效显著,实现了量质双提升。2020年,全省高企存量超过5.3万家,在高位实现了“五连增”,继续领跑全国,实现了“五连冠”。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广东省高企仍然逆势增长。全省高企各项经营指标全部实现正向增长,营业收入达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近6900亿元,同比增长21%;出口总额突破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高企已成为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发动机”,成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自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我们就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福利。通过优惠政策降低的纳税成本,我们都返回到研发上。”广州昂宝电子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林国炜说,研发费用的增多,以及基于原有多款芯片自主研发的基础,公司顺利走向产品应用端并研发了一批创新科技产品,发展态势良好。

    “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高企既有‘危’又有‘机’。因此,我们主动谋划,提前部署,进一步增强参与服务活动的机构力量,扩充专家队伍,丰富服务内容。并出台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龚国平指出,“十四五”期间,还将进一步帮助高企了解政策,让国家的“阳光雨露”落实到位,推动高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以更好应对市场变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