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高博会首设科创专场 “黑科技”彰显高校力量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偌大的展厅里,这个宽约三米的“灵鹊II”甫一亮相,就吸引了大量目光。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代表作,“灵鹊II”高原高寒应急测绘无人机被贴上了众多标签——这是国内第一架可同时满足垂直起降、长航时、大载重、高海拔起降、高升限、耐低温等指标要求的高原高寒型无人机。

    在5月22日举行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现场,“灵鹊II”并不是唯一的明星。在一万平方米的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区,来自北大、清华、山大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成果经过层层筛选得以出现在现场。

    主办方告诉记者,这些成果,大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着各自高校的创新水准。

    高博会已经举办了56届,但单独设立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却属首次。本届高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强化科技力量,本次展会实现了几个“中国纪录”:1000家企业,1500余家高校,10000件产品参会,三者均创造了高博会历史纪录;近百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参会;打造“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突出科创特色;提供了大量智慧校园、大数据分析、云端平台、VR技术等新技术,并进行了“场景”化展示。

    氢气再循环泵是氢燃料电池系统中的关键部件之一,主要有机械泵和喷射泵两种。在机械泵依赖进口且缺点明显的情况下,山东大学团队带来了可完全克服机械泵缺点的喷射泵,让人们看到了“进口替代”的希望。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校在基础研究、信息技术、工业、生物医药、农业五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大科技成就。无论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引力波直接探测,还是“银河”“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乃至高铁、港珠澳大桥等,每一项重大工程背后,都有中国高校的力量。

    在新材料展区,一项成果引人注意。

    架空输电线路用导线作为电力输送的“血管”,是电网中用量最大、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全社会用电约6.5万亿千瓦时,其中因导线电阻造成的损失超过三峡年发电量。

    问题在于提升材料导电率与同时提高其强度和耐热性之间存在矛盾。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团队与伙伴合作历经二十余年,突破了制约高性能铝合金导线材料的关键技术,研制了高导耐热、高强抗疲劳、特高压节能导线等新型特种导线材料及制备技术,满足了国家电网建设急需。

    总结起来,“高性能铝合金架空导线材料与应用”的成功需要基础研究的铺垫,需要创新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创造的宽松科研氛围,需要产业化伙伴的鼎力支持。

    这种“政产学研用”模式的价值正为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并引出了更多合作。

    在高博会现场,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就“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推动山东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签署四方合作协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对此次签约怀有期待:它将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高校科创成果及时转化,形成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运营和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链”。

    这只是开始。主办方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持续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促成成果落地,打造科技创新“齐鲁样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