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拥有知识产权却缺资金投产?
无锡初创企业有机会“零成本”融资了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吴伟新

    无锡市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采取“财政资金+国有资金+社会资本”模式,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管理,设立专家顾问团队,与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合作,重点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何加快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破解战略性产业领域初创期企业融资和产业化难题?4月25日,无锡市知识产权局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无锡市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

    这是该市围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为有效带动原始创新、引领创新、系统创新, 在加快培育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业方面的一个新举措,也是其着力探索的新机制、新模式。

    提供全生命周期知识产权服务

    据介绍,该股权投资基金主发起方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由无锡市知识产权局、无锡市滨湖区和无锡上市企业为主的产业投资人及其他主体共同参与,基金认缴总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含无锡市财政资金3000万元。基金存续期为7年,其中投资期为4年,退出期3年,可延长两年。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介绍,该股权投资基金采取“财政资金+国有资金+社会资本”模式,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管理,设立专家顾问团队,与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合作,重点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获取各类项目资源,为投资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申请、布局、保护、价值评估、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属于间接融资,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作质押从银行贷款,双方属于债权债务关系。

    而这类融资需要企业支付利息,期限一般也为1年,在此期间,企业独享经营收益。但日后万一经营不善,无法还款,企业的知识产权将被通过拍卖等方式处置偿还债务,企业也将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甚至丧失为其带来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

    企业无须任何抵押担保

    “从调研结果看, 一些市场前景较好且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早期阶段由于尚未产业化,没有营收,导致资金不足,发展很困难。因此,该基金投资主要用于企业的早中期和快速成长期,帮助企业加速实现知识产权产业化。”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说。

    那么,该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类型融资方式有何区别?

    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股权投资基金属于直接融资,企业无须任何抵押担保。基金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参与,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助推企业知识产权产业化,也会参与企业后期的经营管理、市场拓展、发展规划等方面,为企业发展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前期也是“零成本”融资,从而达到“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举例来说,如果一家科技型企业,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和良好发展前景,但缺少资金用于投产,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后,企业后续如再需要流动资金,可通过质押知识产权等方式,直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

    “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无锡市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和金融招商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无锡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资本属性,围绕战略性重点产业的培育,重点支持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引导企业在知识产权驱动方面加大投入,促进无锡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探索出具有无锡科技金融结合的发展模式。”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