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科技部 中国农业银行印发《意见》
打通“科技—产业—金融”合作通道

    科技日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刘垠) 29日,科技部官网发布《关于加强现代农业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文件提到加大现代农业科技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重点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和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九个方面内容。

    这份由科技部、中国农业银行印发的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科技系统和农行系统优势,打通“科技—产业—金融”的合作通道,发挥“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效能,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发展,为高效有序推动基层科技创新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建立政银‘双向多级联动’工作机制。科技部与中国农业银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三农对公业务部负责具体协调工作。”《意见》提到,加大现代农业科技信贷支持力度。未来3年,中国农业银行将向现代农业科技和基层创新领域提供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的意向信用额度,强化金融支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

    针对支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意见》强调,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中国农业银行分支机构要密切协作,支持“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重大成果转化和“十四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载体平台建设,重点支持种业创新、智能农机、农业信息化、畜禽健康养殖、现代食品加工、生物质能源等领域。结合科技部、财政部开展的“百城百园”等专项行动,支持一批现代农业科技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提升现代农业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水平。

    “重点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和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中国农业银行分支机构要合作支持种业科技源头创新,攻克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农业银行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对种业创新加强信贷资源配置,引导分支机构加大种业相关企业、园区和基地的融资支持力度,推进科研与生产、品种与市场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种业跨越式发展。

    据悉,科技部将会同中国农业银行探索在部分创新型县(市)等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合作示范。此外,文件还对助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加快成长等方面提出相应要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