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精神消费需求不断增长 博物馆“一票难求”

◎实习记者 何 亮

    查攻略、定闹钟、熬夜刷手机……劳心劳力一通操作,却依旧没能抢到博物馆“门票”。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原以为“冷门易得”的博物馆,没承想已是“一票难求”。截至4月29日,不光故宫博物院“五一”假期门票已全部售罄,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预约均显示“已满”。

    “五一”假期,为何博物馆异常火热?面对汹涌而来的游客潮,各方又将如何应对?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旅游品质需求提升,精神消费是“正解”

    突如其来的博物馆门票“购票难”让大众产生一种错觉,认为2021年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才变得红火。其实不然,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2019年“博物馆里过大年”就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最核心的原因在于,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一定程度上说明,老百姓物质层面的消费需求已经得到很好的满足,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正处于不断增长阶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指出,在经历了大众观光旅游阶段后,人们对文化层面的深度体验性旅游的需求明显,博物馆热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从走马观花看风景到深度体验感受文化,旅游方式的转变尤其是热门博物院受追捧,折射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吴丽云表示,从故宫文创的“C位出道”,到各类博物馆、文物联名款的相继走红,许多年轻人爱上了与之相关的“国潮文化”,这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利好。

    国内旅游将达到疫前水平,景区疫情防控迎来“小考”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逐渐普及、部分地区建立免疫屏障等有利因素支撑,今年“五一”假期居民出游意愿和旅游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市场景气预期显著提升,因疫情抑制的出游需求将在就地过年后集中释放。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有望达到2.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甚至超过疫前同期水平。

    4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方需做好全面保障,让人民群众愉快、放心、安全出行。吴丽云表示,各大博物馆通过实名认证+网上预约+信息公开的组合方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游客的扎堆拥挤,甚至有助于带动其他温点、冷点的文化场馆,实现导流效应。

    “对各景区而言,安全防范不能放松,最核心的是要做到科学分流,避免出现人群聚集情况。具体而言,要做好相关预案,落实网上预约登记工作,同时联合交通部门,及时发布相关预警分流信息,交通、旅游、通信等部门应加强合作,及时进行游客疏导。”吴丽云提醒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