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260多支高校队伍 比拼“智造”实力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重庆赛区比赛日前在重庆文理学院落幕。本次比赛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文理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6所高校的260多支队伍近1000名师生参加,最后决出的部分优胜者将参加全国总决赛。

    “这次比赛参赛学校和队伍创历届新高。”重庆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罗天洪介绍,本次比赛不仅有重庆高校参与,还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等四川省高校参加,川渝两地26所高校中有19所本科院校和7所高职院校。共有260多支队伍近1000名师生参加,参赛队伍和参赛学生人数是去年的2.1倍。并且此次大赛增设了高职专科院校类别。来自重庆市的7所高职院校首次参加了比赛。

    比赛分为工程基础赛道、“智能+”赛道、虚拟仿真赛道等四大类别和势能驱动车、智能物流搬运、飞行器设计仿真等12个赛项。其中针对目前的产业应用需求,增设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智能无人机配送”“飞行器设计仿真”等赛项。

    “这项大赛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而且通过比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重庆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张涛介绍。

    据了解,本届大赛拓展多赛道,覆盖多学科,呈现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的新维度;围绕工程实际和社会需求,夯实工程实践基础,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实现创新创造,提升了水平;同时把大赛作为深化大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专业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加快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