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培养“阳刚之气”不只是体魄,更在于精神

教育时评

◎杨三喜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151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5%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青少年需要培养“阳刚之气”,86.8%的受访者认为要注重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团队精神。调查结果的发布,再一次引发了社会对培养“阳刚之气”的思考和讨论。

    此前,教育部曾对《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进行了答复,提出要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新增体育教师。

    那么何为“阳刚之气”?“阳刚之气”的培养有没有性别之分?从教育部答复的原文来看,强调的是要通过改进体育教学方法、形式来培养“阳刚之气”,显然,这种培养是不分男女的,并不是男孩子需要“阳刚之气”而女孩子就不需要。

    “阳刚之气”所指的应该是强健的体魄,是阳光自信、奋发向上的心态,是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品质,是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优秀品质,是所有青少年都需要的。

    培养“阳刚之气”,学校要成为主阵地,要充分发挥体育课的育人作用,通过加强和改进体育教学方法、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体育的育人作用不仅在于强健学生体魄,更在于强健精神。通过参与体育锻炼、体育竞赛,培育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品质,培养担当、合作的精神。

    学校体育课是培育“阳刚之气”的重要渠道,但“阳刚之气”的培育并不能完全依赖于学校体育课。当下的部分青少年之所以体现出羸弱的一面,与部分父母的过度宠溺不无关系。一些家长不敢、不愿放手,包办了孩子的大小事宜,让孩子没有独立担当的机会,失去了在挫折中成长的可能。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也让一部分学校变得谨小慎微起来。一些学校不仅不敢让学生进行充满对抗性的运动,不敢开展跳高、单杠、双杠、长跑等运动,甚至连课间10分钟都把孩子关在教室内,不让孩子下楼追跑、打闹。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家长变革育儿观念,学会放手、勇于放手,让孩子经历更多风雨,在复杂的生活、丰富的实践中成长。

    另外一方面,“阳刚之气”的缺失也与社会大环境中的部分错误审美倾向有关。因此,培育“阳刚之气”,还需要社会环境的积极引导,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偶像观、英雄观,以那些在平凡中坚守奉献,在困境中刚毅执着,在危机时刻勇敢逆行的各类时代楷模为榜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