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能者上庸者下 宁夏出台科特派选派考核办法

    “十四五”开新局·破难题

    科技日报银川4月18日电 (记者王迎霞)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进一步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18日从宁夏科技厅获悉,该厅日前出台科技特派员选派考核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力争锻造一支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高素质队伍。

    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由县(市、区)科技局每年年底对科技特派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细化考核指标和权重,创新考核方式。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结果将作为推荐其申报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和实行以奖代补参考。

    宁夏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该办法,若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或无故不参加考核的;信用评级为严重失信(C级),列入“失信名单”的;损害农民利益或因失信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不接受管理、长期不参加科技特派员相关活动的,将解除科技特派员身份并收回科技特派员证书、法人科技特派员牌匾。

    自2002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宁夏共有352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在自我创业发展的同时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5月,宁夏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强调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并举。

    “发展要适度,不要冲动;要讲质量,不要一味求数量。真正考核不合格的,该出就出,这样才能确保骨干队伍建设。”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表示。

    他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目前宁夏科技特派员队伍中自然人和法人各占一半,今后宁夏将把法人科特派比例提高至70%,自然人科特派的选派也要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据悉,宁夏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将于6月上线,实现科技特派员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考核、成果展示、交流、监测评估和数据汇总等信息化管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