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换戎装不换跑道
这里有个姑娘叫晓芳
钟福明 何林洁

    “村里有一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见到沈晓芳时,让人不禁想起一首老歌《小芳》。人如歌言,这位军校里的晓芳教员不但温柔善良,而且一笑起来就会露出两个小酒窝。听说,不少学员争着给她当课代表。

    沈晓芳,不爱红装爱武装,从小就向往军营。如今,她已是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物理教研室副主任,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我要上军校!”上高中时,沈晓芳就在课桌上贴了这个目标。1997年,她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军校,却因视力与标准相差0.1与军校擦肩而过,最终选择了地方大学。

    本以为军营梦想就此破灭,大学毕业后,恰逢国家出台地方大学生可应征入伍的政策。经过层层笔试选拔、面试应聘,她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原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军校教员。

    “未能成为军校学员,4年后却到军校教学员。”沈晓芳坦言,她能穿上军装,是乘着改革的东风,曲线圆了梦。

    然而,入校后第一次上课,她却“掉了链子”——因为紧张,说话的语速太快,45分钟的课30分钟就讲完了。的确,初为人师,还未掌握好授课方法,讲的人累,听的人更累。课后她虚心向老教授请教,为了讲好课,她加班在教室模拟授课,一遍遍地打磨讲稿。

    2016年,该校鼓励教员到学员营代职。作为女教员,虽然到以男生为主的学员营或多或少有点不方便,但她还是主动报了名,并选择了挂科人数全年级最多的一个后进学员营,担任副教导员。那个学期,她所带的营在统考课中夺得第一,打了个翻身仗。学员们都说:“考不好,真的感觉对不起沈教员,她就像我们的姐姐一样。”

    随着2018年军队改革的推进,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的教员都面临着要么转改要么离开的选择。虽然关于转改利与弊的讨论很多,但沈晓芳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转改,她说:“我的想法很朴素,如果大家都转业走了,这么多学员,谁去给他们上课呀?强军事业容不得讨论个人得失。”

    换了戎装,不换跑道。转改后,沈晓芳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她说:“虽然脱了军装,多少有些不舍,但现在只是衣服颜色变了,事业的舞台并没有改变。我必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继续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