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永葆以身许国的赤子情怀
◎本报评论员

    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已经离开快一个月了,人们感怀先生往事,追溯先生风骨。

    3岁时母亲牺牲,4岁时父亲就义,坎坷的童年经历没有击垮他,相反磨炼了先生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几十位“母亲”的爱,给了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源泉,也成为他奉献的一生的不竭动力。大国重器,以命铸之。先生和团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宏伟誓言;二次“拓荒”,为我国核电站自主设计与建设核电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怀念他,感佩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始终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一辈子两袖清风,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们追忆他,感佩他无论身居何位,始终保持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他曾说: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我们学习他,感佩他勇于创新、敢当使命的科研作风,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彭大胆”“彭拍板”是将对国家核事业的坚守转化为果敢行动的具体实践。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真正做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前,全党正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科技界来说,把先生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科学家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细化深化,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本领,必将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也将汇聚起奋进新征程中的磅礴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