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乌克兰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 浩
首批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3月25日晚运抵乌克兰首都基辅。新华社发(谢尔盖·斯塔拉斯坚科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夜间,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基辅,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叶宁、卫生部副部长利亚什科,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等到机场迎接。

    乌外交部副部长叶宁表示,中国政府及时向乌方提供疫苗支持,帮助乌抗击疫情,彰显了乌中友好和传统友谊。乌总统泽连斯基正致力于推动全民疫苗接种工作,中方的疫苗将助力乌疫情防控,帮助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乌卫生部副部长利亚什科代表乌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乌提供疫苗帮助,希望同中方继续合作,尽早取得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强调,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乌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当前全球疫苗需求缺口巨大,中国克服供需紧张的困难,积极支援乌克兰,充分展示了中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相信中国疫苗能够帮助乌克兰人民战胜疫情,中国愿意为乌克兰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帮助和支持。中国是第一个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用于全球抗疫的国家,未来我们将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此次运往乌克兰的首批中国新冠疫苗共215000剂,由北京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造。据乌媒报道,乌克兰方面与中国企业签约疫苗总数为191.3万剂。北京科兴疫苗是继辉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之后进入乌克兰的第三款新冠疫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