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虾青素抗氧化性超高 有助治疗糖尿病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虾青素对治疗糖尿病有帮助。相关研究发表在《食品科学与营养》杂志上。

    虾青素这种强大的抗氧化物主要存在于鲑鱼、甲壳动物等海洋生物体内。近年来,由于具有超高抗氧化活性,虾青素引起了其他行业的关注,包括水产养殖、美容和保健业。

    乌拉尔联邦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教研室主任伊琳娜·达尼洛娃称,虾青素是对抗氧化应激的最强自然物质,其抗氧化活性几倍于玉米黄质、黄体素、角黄素、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百倍于维生素E。

    虾青素既存在于细胞膜内部,也存在于细胞膜外部,相较于只能位于细胞膜内部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它可以更好地保护细胞膜。此外,虾青素还具有抗炎、抗菌、免疫调节、光保护、神经保护、抗癌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达尼洛娃指出,与β-胡萝卜素不同,虾青素并非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因此过量摄入不会引发维生素过多症。但要注意,过多摄入虾青素可导致皮肤褪色,大量吃鲑鱼对治疗糖尿病没有帮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