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国内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患者成功自然妊娠

    科技日报北京3月24日电 (实习记者于紫月)“今天,这位准妈妈自然妊娠已满15周,期待宝宝诞生!”24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院内分泌科阮祥燕教授团队完成国内首例卵巢组织冻存再移植后患者成功自然妊娠。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内分泌器官。近年来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的生存率显著提升,但放化疗会导致卵巢功能不可逆损伤。出于保护女性生育力的迫切需求,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指在患者进行放化疗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先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在体外冻存,待患者原发疾病临床缓解后再将卵巢组织移植回体内。目前,世界上通过该技术诞生的孩子已有200多例。

    此次发布会的主角、34岁准妈妈早在2016年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要化疗后进行骨髓移植。阮祥燕团队在化疗前为其紧急实施卵巢组织冻存。两年后该患者原发疾病完全缓解,阮祥燕团队又将冻存的卵巢组织再移植回患者体内,3个月后患者便恢复了月经及卵巢内分泌功能,如今成功自然妊娠。

    “卵巢组织冻存移植不仅能保存生育力,也可助患者恢复卵巢内分泌功能,延缓早绝经导致的多种更年期症状及慢性病等。”阮祥燕表示,卵巢组织冻存适用于肿瘤、非肿瘤性疾病需要进行放化疗或骨髓移植患者的生育力与卵巢内分泌功能的保护保存。最佳适用人群是青春期前儿童、未婚或已婚育龄期患者、放化疗无法延迟的患者以及患有激素敏感性肿瘤的患者(如乳腺癌)等。适应证包括恶性疾病与非恶性疾病,常见的白血病、霍奇金/非霍奇金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交界性卵巢肿瘤等疾病均在此列。

    据悉,北京妇产医院自2012年建立国内首个卵巢组织冻存库至今,已为300多例的儿童及年轻患者进行冻存,并成功进行了10例冻融卵巢组织移植,术后卵巢功能全部恢复正常。目前,入库冻存卵巢组织的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3个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