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大爱同心 人民至上
——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唐 婷 陆成宽 张佳星

    “总书记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对公立医院的期望,让我印象深刻。更让我钦佩的是,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了然于心,问题看得准,提问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发展思路清晰,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风范。”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会上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汇报的胡豫委员感慨,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体现了对广大群众的关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胡豫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公立医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他深感重担在肩。“下一步,公立医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同样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还有我国的中医药。

    “我能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医中药非常清楚和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委员在发言中提到的好几个中医药话题,都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

    黄璐琦说,下一步,他们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对于纯中药治愈新冠肺炎的例子,要把机理说清楚。同时,他们还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把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委员说,这番话是对医疗卫生界的强力支持。“我们医务人员非常感动,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按总书记的指示,不断努力提升医德、医道、医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委员所在的高校,是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让他心潮澎湃。“我们这样的学校,更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他说,学校要走出一条红色育人路,培养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这话也说到了在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委员的心坎。

    高校在建设时常常会追求大而全。其实,一些行业院校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同样能办得响当当。“无论哪所学校,都要强化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种类型的人才。”王焰新说。也正因为此,现在也强调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

    委员们身上有许多头衔,但在场的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身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委员说,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来要求自己,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此前也看到,西部地区教育的诸多问题中,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尤为突出。

    “总书记的一番话,确实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刘仲奎说,作为一名在西部工作的教师,他们会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支撑西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3月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