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董保同代表: 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创新短板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受访者供图

代表委员划重点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曾经长期在地方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董保同向记者表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给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巨大鼓舞。

    “在科技工作中,我们是不是能够准确发现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具备解决科技创新方面突出问题的能力?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要牢牢抓住牛鼻子和关键点,像靠精准脱贫消除绝对贫困一样,精准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建立统筹协调的创新治理机制,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赢得创新中国的未来。”董保同说。

    “我们很多产业规模很大,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一直存在短板,一些技术难题一直没得到彻底解决。”董保同说,还有一些科研项目,其实际成果和预期目标存在差距。

    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董保同认为,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统筹协调、提升科技资源配置使用效率是根本途径。当前,要把科技创新放到攸关存亡的重要地位,上下同心、各部门协调,科研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开展科技攻坚;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有紧迫感,有内生动力,考核“指挥棒”要发挥良性发展的驱动作用。

    他指出,构建统筹协调的创新治理机制,一定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建立并完善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国家科技规划进一步聚焦战略需求,重点部署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关键领域研究。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真正建立部门科技创新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创新规划制定、任务安排、项目实施等统筹协调,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此外,还要有执行力的机构,以新型举国体制、以探月精神来攻坚克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董保同称,国企尤其是央企,应当有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的义务,从财税政策上加以引导;一些前瞻性和基础研究领域,要有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考核机制和容错机制,不能搞一刀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