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可可中的黄烷醇有助增强老人短期记忆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张佳欣)在香港电影《赌神》中,赌神高进每次在“大杀四方”前,总要嚼上一块巧克力。或许,吃巧克力可以增强记忆力?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可可豆中富含的植物化学物质——黄烷醇,可以增强50—75岁人群的记忆力,让其在学习任务中表现更佳。

    黄烷醇属于多酚类化合物。研究表明,黄烷醇是一种“生物活性食品成分”,可以防止认知老化、增强认知能力、促进大脑血液流动。

    研究人员建议对此也要谨慎,毕竟巧克力“是一种解馋的好食品,而不是健康食品”,而且其黄烷醇含量较低。黑巧克力中黄烷醇含量确实高,但当可可加工成巧克力时,黄烷醇会被破坏,使巧克力不再是摄取黄烷醇的可靠来源。

    报道称,之前的研究表明,摄入更多黄烷醇与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具有相关性,也有研究认为黄烷醇可以减少与心脏病相关的炎症,降低血栓的发生几率等。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科特·斯莫尔领导的这项研究中,211名年龄在50—75岁之间的健康人参加了这项为期12周的新试验。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参与者进行了一系列认知测试,以评估他们的思维和记忆,并对其中一部分参与者进行了磁共振成像扫描,以测量大脑中的血流量。在试验期间,参与者被分成4组,分别服用3种不同水平的可可黄烷醇补充剂。

    研究发现,饮食中的可可黄烷醇可以逆转健康老年人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衰退。可可能帮助老年人回忆其短期记忆中的信息,而对于快速识别物体和图案之间的视觉相似性则效果不明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