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研究揭示新冠病毒 与人体结合能力强于SARS

医线传真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曦 通讯员赵晖)记者2月24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生物信息中心主任高峰教授课题组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SARS冠状病毒和新冠病毒与人类受体在不同温度下结合特性的差异,为药物设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该项研究2月22日在线发表在生物信息学领域顶尖期刊《生物信息学简报》上。

    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对细胞的成功入侵,主要取决于刺突蛋白(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与人类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之间的相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学家针对RBD与ACE2之间的相互作用已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绝大多数研究都在室温约27摄氏度下进行。温度是影响病毒感染性的重要因素,此次高峰教授课题组揭示了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在不同温度下,RBD和ACE2结合特性的差异。

    基于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平衡轨迹,高峰教授课题组发现,在所选取各温度下新冠病毒 RBD的均方根波动(RMSF)值都比SARS病毒低,构象分布更集中,说明新冠病毒RBD结构更为稳定。

    此外,研究人员还评估了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RBD与ACE2在不同温度下的结合强度,发现在任意所选取温度下,新冠病毒RBD与ACE2的结合能力都比SARS病毒更强。最后他们还重点分析了导致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两者RBD与ACE2结合差异的关键残基,为后续相关药物设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