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村农业合作社总顾问是我最在意的身份”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赵亚夫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 晔

    果园里,甜柿树和碧根果树下长满了黑麦草,上千只鸡正在草丛中追逐觅食;另一边,工人正在给猪棚铺上新垫料;百余只小羊在坡地上悠闲地啃食饲料草……

    正月初十,在江苏句容戴庄村,记者看到了这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象。这是戴庄村村民汪厚俊的家庭农场。

    在江苏句容戴庄村,像汪厚俊这样的家庭农场有一百多个。过去,这里是句容最穷的地方,而现在人均收入达3.5万元。秘诀是什么?答案就在戴庄村村委会墙上镶嵌的几个大字中: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

    亚夫是谁?他就是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赵亚夫。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赵亚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自制名片提供24小时“热线服务”

    在赵亚夫的名片上,只印着戴庄村农业合作社总顾问,后面括号内写着“志愿者”。

    但是熟悉赵亚夫的人都知道,他曾担任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他荣誉称号更是数不胜数。

    “我最在意的身份就是这个总顾问,为农民出谋划策,帮农民脱贫致富,写上志愿者表示我是无偿地为农民服务。”赵亚夫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数十年来,他信守“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诺言,让千万亩土地生金长银,使千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1982年,赵亚夫在日本学习时第一次见到了草莓。他敏锐地想到,草莓在中国一定能成为致富项目。回国时,他没有像别人那样带回电器,而是打包了13箱农业书籍和20棵草莓苗。

    赵亚夫把草莓苗带到句容白兔镇解塘村,给农民示范种植。农民怕失败,他就承诺:收成不好由他赔偿。草莓试种成功了,亩产500多公斤,效益600多元,远远超出了当时常规农作物的收入。如今当地草莓种植已达2万多亩,亩均收入2万多元,因草莓富起来的农民高兴地把盖起的新楼房称为“草莓楼”。

    一年365天,赵亚夫有200天在农田里。常年下田劳作,让他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和股骨头坏死,但是农田里仍然时常看到他佝偻着腰的身影。2016年,赵亚夫置换了人工髋关节,几个月后不顾医生的告诫,他又来到田间地头。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赵亚夫曾自制名片发到农民手中,自己也存了200多个种植大户的电话号码,提供24小时“热线服务”。

    科技扶贫兴农的事越干越有劲

    2002年,赵亚夫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子上退了下来,按说为人民工作了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

    但是,赵亚夫哪里闲得住。他来到镇江最穷的一个村子开始了新探索,找到一条依靠农民自己、依靠农业本身走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路。

    “这个村子过去是革命老区,山水林草风景秀美,要搞农业开发但不能破坏环境。”2006年,赵亚夫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村民们成立有机农业合作社,引导农民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生物多样性农业。

    近20年来,赵亚夫带着农民回归传统农业,采用健康种植、养殖技术,提倡多元化农牧结合或农渔结合混作,把农业生产与修复保护改善生态系统结合起来。

    汪厚俊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前3年免土地租金,但是必须采用合作社免费供给的有机肥,戴庄村的“越光”水稻已十几年不用化肥农药。汪厚俊说:“我家桃树间距5米,就是为了保证充足的阳光和养分,果园里的散养鸡每亩不能超过30只,只要我们的农产品健康安全,就不愁没销路。”现在戴庄村已经成为盒马鲜生、苏果超市的定点基地。

    如今,戴庄村8500亩山岗林地郁郁葱葱,全村林木覆盖率已经超过50%,水域面积占10%,稻田湿地面积占20%。从山上到山下,各具特色的农业生态系统交错融合在一起,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丘陵山区小流域生态景观。

    随着生物多样性技术的推广,农业效益也大幅上升,农业已占戴庄村民收入的40%以上。去年以来,江苏省农科院成立“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把“亚夫精神”和“亚夫模式”推广到全省,2021年将建成20个“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

    “退休后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乡村振兴的事,科技扶贫兴农的事越干越有劲。”赵亚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做下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日子,乡村振兴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