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张智龙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使者

代表委员履职记

◎本报记者 陈 曦

    “2020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的三条建议提案在2020年都得到了落实,三件‘心事’也落了地。”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张智龙先后师承李毓麟教授、石学敏院士、张伯礼院士,是天津市名中医,去年他的三条建议紧紧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去年三条提案中,《关于中医住院医师规划培训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批示,由此掀起了对全国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基地的检查,促进把好中医药人才培养关口。

    作为专家组成员,张智龙跟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对上海、武汉、贵州的中医院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基地进行了考察,形成了中医住院医师规划培训系统评估报告。

    此外,《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的作用》和《调整中医药收费项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两条建议内容,也已经纳入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划中。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智龙2020年的每一天几乎都在繁忙中度过。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其中凝聚了中医药人的心血。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张智龙主持并参与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的制定,先后制定了三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重点专科质控中心主任,张智龙去年把天津市全部117家重点专科都跑了一遍,进行了全面大检查。尽管辛苦,但是他说:“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的关键在于重点专科建设,它是医院的龙头和标杆。我们主要检查内涵建设,包括专科负责人对中医药大会精神掌握多少;根据中医药大会提出的6个方面任务,怎么规划科室发展,怎么管理。我们把其中最优秀的17家重点专科纳入《天津市优秀中医重点专科集萃》,让大家参照学习。”

    在繁忙的工作中,张智龙也时刻牢记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运用中医药知识为广大群众保驾护航,身体力行科普防疫。

    “线上线下的各种科普讲座大概参加了近百场。”张智龙说。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他先后十余次走上电视荧屏,走进直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中医药防治疫病的方法,从中医角度让大家做好预防与保健,让科学正确的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百姓身边传播健康的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代表的使命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张智龙工作之余仍在悉心调研,完善建议。这次他准备了加强养老服务护理队伍和能力建设、中学阶段加强《民法典》专项法治教育、强化生鲜冰袋规范处置等建议,为国家发展的更多领域建言献策。

    张智龙介绍提案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加速期,有两亿多老年人,一对年轻夫妻对应4位老年人,急需提高养老服务能力;从小学到大学,初中是整个学校教育中学业负担相对较轻的阶段,这段时间正需要在法治方面正确引导,在中学阶段纳入民法典课程,需要专门教材和专门教师;现在快递业务非常发达,尤其食品生鲜快递,产生大量冰袋垃圾,会造成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冰袋处理应引起重视。”

    “除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外,我会把视线扩展到更多民生领域,人民代表只有竭尽全力为民履职,才能不负重托。”张智龙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