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接地气 多走访
好的政协提案这样炼成

◎本报记者 张佳星

    听民心,传民意。

    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等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103件,其中291件与疫情防控相关。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介绍,很多提案源自委员在抗疫过程中的实践和调研,卫健委及时沟通总结,急事急办体现在防控方案中。

    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政协委员提案595件,其中疫情相关提案116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任利华介绍,涉及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和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内容的提案超过50%,提案为我国疫情后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可见,一个好的政协提案如果能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推动落地,于国于民都是大好事。

    那么,一份政协好提案究竟该怎么写?

    2月23日,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第二次媒体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贾楠与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李健给出写作“秘笈”。

    好提案要接地气

    “我作为提案委员会委员,每年要看大量的提案,发现有的提案选题非常好,但是所提的建议没有操作性,像这类提案只能列为学术研究。”李健说,好提案的意见建议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要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

    换句话说,提案提出来的目标是能够“落地”,如果提案本身不接地气,那很难有可行性。

    “要有针对性、可行性。”贾楠总结,政协委员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提案和建议,会使提案的建议能够更好地转化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措施,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进而实现政协提案的目的。

    “一个委员提了5份提案,由于写作的原因只立案了1份,4份没有立案,我发现选题都好,就是写得不好,我就给他提出了建议,所以在第二年他又提出了5份提案,这5份提案全部都立案了,所以提案不光要选题好还要写得好。”李健说。

    写提案有了经验“宝书”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着眼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在学习梳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及十三届全国政协对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系统总结提案工作发展历程、广泛征集地方政协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提出新时代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提案委员会编辑出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三本书从理论阐释、实践总结到具体案例,为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体指导。

    此外,提案委员会做实委员履职服务,三次会议前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分五批推送提案参考选题1056个,创建委员移动履职App提案工作模块,推进提案智能系统建设,为委员查询信息、提交提案、了解办理情况提供便捷服务,三次会议通过网上提交的提案数量增多,占提案总数的比例高达92.68%。

    “文来文去”中,再多些走访

    有的时候一份文字提案还不足够形成委员和部门间畅达的沟通。

    “走访部门是协商的有效方式。”贾楠说,提案委员会一直在探索,通过走访部门增强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在“提案、办复”的“文来文去”中,走访中的当面对话、深入讨论不仅加强了双方对提案所提建议的共识,也让委员对部门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包括部门最新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以及遇到的难点问题,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议。

    对于这一点,任利华也深有感触,他表示,深入沟通是提升办理成效的重要途径,工信部办理时也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来与委员面对面沟通。2020年累计与委员当面沟通36人次,远程沟通379人次。

    党派集体提案采纳率更高

    贾楠注意到,党派的集体提案工作,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他们都要对征集的几百个提案进行严格的筛选,经过提案的研讨会、评审会等多个环节,提交给全国政协。

    “经过严格审核批准后的党派集体提案,既合理的控制了提案数量,也确保了党派集体提案的质量。”贾楠说,“我注意到党派集体提案所提的建议,被采纳或者是拟采纳的采纳率,高于全部提案的采纳率。”

    民主党派聚集了大量专家和学者,他们能够从本职工作和本专业提出更加有实效的建议和意见。贾楠认为,党派的集体提案,对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的制定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