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高铁司机刘静雅
◎周 凯 汪 高 本报记者 刘志伟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早上5点44分,长沙动车所间休室乘务员叫班系统,准时叫醒了高铁司机刘静雅。

    约15分钟洗漱、整理着装完毕,6点刘静雅来到长沙动车所派班室,按计划他今天要担当G288次长沙南—武汉站间值乘。因为是长沙南站始发的列车,他必须先把空车体从动车所开到车站。

    刘静雅成为火车司机后一直保持的“两支笔”的习惯。他认真地阅读出勤传达,领取风险提示卡,核对运行揭示,像往常一样做好出勤前的准备。他认真地把运行注意事项、慢行地点、营运站等在司机手账上一一用红笔、黑笔进行标注。

    “春运期间,行车预想要比以往更充分、更周全。‘各仪表显示正常’‘制动试验正常,参数设置正确……’”6点30分,刘静雅登上G288次列车司机室,有条不紊地做着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7点35分,刘静雅驾驶车体稳稳地停靠在长沙南站2站台。旅客乘降完毕后,与列车长联控完,车门关闭。8点整,刘静雅驾驶着G288次动车组列车从长沙南站正点出发。

    他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运行前方,起车平稳,提速果断,确认信号一丝不苟。

    今年34岁的刘静雅是武汉铁路武昌南机务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京广车队的一名高铁司机,2009年7月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力机车专业毕业后开始进入铁路系统,是武昌南机务段200多名高铁司机队伍中的一员。

    在2020年度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他获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人比较勤奋,爱好钻研,善于总结归纳。他能够熟练掌握各种行车安全设备,熟记多方向进路、站台股道等站场设备,对担当值乘任务的区段线路纵断面、变坡和自然标记,能够做到熟记于心。”队长熊民明说。

    今年春运,看到车队新进人员基础知识和行车经验相对薄弱,他主动要求“结对子”包保。在“传帮带”过程中,他将自己的操纵技术和行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进高铁司机。

    刘静雅平时还常和一些技术骨干、业务能手一起,研究日常工作中可能发生问题的最佳处理方案。先后编辑制作了《汉口所动车组调车作业办法》《动车组平稳操纵和防超速讲义》《各型动车组过分相原理及防止掉分相办法》等PPT课件供大家学习。

    9点35分,列车提前5分到达武汉站,与接班司机办理交接后,刘静雅拖着箱包到武汉站派班室办理退勤手续。

    “今年因为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客流量相较往年不是很大,部分列车也停开了。但是作为一名年轻的高铁司机,我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冲上去担当值乘任务,确保高铁列车安全正点,为旅客朋友营造美好的出行环境体验。”刘静雅动情地告诉记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