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国门一线的坚守
◎齐妤晔 本报记者 陈 瑜

    2月8日一早,“PACIFIC EXCELLENCE”号轮缓缓靠泊浙江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将在这里卸载20万吨铁矿石。

    春节将至,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船来船往,繁忙依旧。

    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楼家毅和同事刘炳已身着防护服等待在码头边,俩人相互检查穿戴防护规范后,第一时间对这艘入境船舶实施登临检疫。虽然临近春节,但驻岛监管的海关关员一天忙碌的工作,像往常一样开启。

    2个小时后,2名关员完成了对船上22名船员的健康申明卡验核、医学巡查、体温检测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确认无异常后,为“PACIFIC EXCELLENCE”号轮签发了船舶入境卫生检疫证书,并做好船舶水尺前测和记录。

    下船脱下防护服并完成卫生消毒后,楼家毅和刘炳赶回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堆场管理可视化”系统,对船上铁矿石的卸载、堆存、生产等作业流程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控。“依靠系统,我们仿佛有了一双‘千里眼’,不用去现场就可以看到堆场的实时情况,还可以实现数据快速比对。”楼家毅说。

    “堆场管理可视化”系统实时采集堆场货物数据后,以可视化方式加以呈现,还能在货物实际堆存位置完成三维建模,帮助海关实现可视化远程动态监控。

    翻翻工作笔记,拟制铁矿石品质证书、对接卸的铁矿石采集样品、对铁矿石出运二程船进行水尺鉴定……下午的工作也排得满满当当。

    “即靠即检,即检即卸,海关关员每天都在岗值守,我们的客户一点也不用担心会因为春节而影响通关时效。”看着身后“PACIFIC EXCELLENCE”号轮上的铁矿石顺利卸载,这票货物的代理企业——舟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滋东说。

    陆域面积仅2.85平方公里的鼠浪湖岛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区块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铁矿石中转中心,拥有国内最大的单体混配矿码头。

    “国际贸易的往来不会因为春节假期而暂停,所以我们需要留在这里守国门,保通关。”楼家毅笑着说,“忙是忙了点,但看着港口码头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是打心眼里跟着高兴。”

    自2016年1月鼠浪湖开港运营以来,楼家毅就开始驻岛工作。

    5年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年吞吐量从2016年的1300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6600万吨,累计靠泊40万吨外贸散货巨轮174艘次。

    爆发式增长的数据背后,离不开每一位驻岛海关人的辛勤付出。无论是节假日,还是疫情中,他们都始终坚守在一线。

    为提高监管服务效率,他们研发运用铁矿出运线路自动采样装置,通过自动化手段对铁矿石装船采样环节进行精准控制,降低人工采集样品的误差,提高采制样工作效率;运用无线水尺观测器开展进口铁矿水尺计重业务,将水尺计算数据与皮带秤自动测量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及时发现短重等情况,有效防范国际贸易纠纷,用实际行动赢得码头方、代理企业和货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晚上6点,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后,楼家毅和女儿视频聊天。他上岛工作的那年,恰逢女儿出生,如今鼠浪湖运营5周年,女儿也刚好满5岁。5年来,他把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留给了这个岛上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把对家人的牵挂深深藏在了心底。

    “工作需要,今年我和同事还是会留在岛上过年。”楼家毅笑笑说,“坚守,也是一种年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