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5年投入300亿元,揭榜团队最高获1亿元扶持
成都高新区发布揭榜挂帅新研机构“求贤令”
◎李 迪 陈 科

    300亿元

    “岷山行动”计划提出,成都高新区将在未来5年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其中科技投入不低于50亿元,载体投入不低于50亿元,配套新经济创投基金不低于1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不低于100亿元。

    “谁有本事,谁就来‘揭榜挂帅’!”1月21日,成都高新区在启动“揭榜挂帅”新型研发机构(以下简称新研机构)“岷山行动”计划的同时,发布了首批14个“揭榜挂帅”新研机构“求贤令”,涉及功率半导体、光电集成、太赫兹等多个新兴领域。揭榜团队最高可获得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

    “揭榜挂帅”,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岷山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揭榜挂帅”,积极引入国内外顶尖科技创新团队或科研机构,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技术,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采用“揭榜挂帅”形式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

    “岷山行动”计划提出,成都高新区将在未来5年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研机构,其中科技投入不低于50亿元,载体投入不低于50亿元,配套新经济创投基金不低于1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不低于100亿元。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研发机构将聚焦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解决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难题,搭建公共技术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行动计划指出,力争到2025年,通过新研机构聚集产业领军等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建设公共技术平台50家以上……最终成都高新区将探索解决科学成果如何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难题,在部分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并力争形成国家级亟待攻克的技术揭榜能力。

    目前,成都高新区对该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了首批“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需求榜单,相当于将创新“求贤令”昭告天下。

    此次揭榜内容涉及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细胞工程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研究院、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等14个项目。

    拿太赫兹技术研究院项目来说,该项目将围绕太赫兹通信技术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核心关键技术,搭建技术平台、解决技术难题、研制高性能产品。目前,深圳、南京等地都在大力推动太赫兹技术研发。

    “‘揭榜挂帅’首批项目需求榜单所涉及的14个方向中,重点聚焦高新区主导产业相关细分领域,力争突破难点技术;面向三大主导产业相关细分领域及航空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开放申报。”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策并举让揭榜者心无旁骛地研究

    英雄不论出处,最终“揭榜挂帅”将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如何能称得上“能者”呢?据了解,此次成都高新区选拔的揭榜团队需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产业化经验和合理的成员结构。

    为了让挂了帅的揭榜者能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在政策支持方面,成都高新区将根据揭榜团队技术实力、技术平台建设规模、项目产业化前景等,按照A、B两档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50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无支持上限。

    资金之外,成都高新区也将在科研载体和企业孵化方面提供支持。

    目前,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和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已有4万平方米的场地被打造为新研机构集聚区,后期还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规划30万平方米以上场地,建设新研机构集中发展区。原则上将为每个项目提供不超过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支持。

    此外,成都高新区将组建专门的孵化服务公司,为新研机构提供财务、法务、市场等全方位服务,并开设“菁蓉学院”为新研机构及孵化企业匹配创业导师服务。新研机构孵化企业还将纳入成都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享受多项政策支持。

    “前期,我们已经与成都高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得到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面对高新区较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非常愿意继续参与‘揭榜挂帅’新研机构的建设,争取在疾病治疗手段与新药研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表示。

    去年11月,由魏于全院士团队创办的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成功获3亿元A轮融资用于疫苗临床研究及生产线建设。威斯克正是由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共建的新研机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的一大落地成果。面对成都高新区此次发布的“求贤令”,一批研发团队也跟其一样,跃跃欲试。

    “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充分挖掘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加快培育新研机构等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