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江天CP”互动互融,交出成渝经济圈建设“元年答卷”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李 迪 通 讯 员 陈 昕

    去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一年来,成渝两地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组成的“江天CP”有作为。在建好双城经济圈、唱好“双城记”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元年答卷”。

    携手并肩 多维度多层面演绎“双城记”

    时间回到去年初,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2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

    两大国家级新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区域联动正式启幕。

    在此背景下,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联合行业平台企业共同举办“唱好双城记共取数字经 2020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 39个川渝地方政府,1万多家企业、行业组织以及30多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会场”方式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仅2个月后的2020年4月23日,两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会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在城市管理、城乡统筹、社会保障、户籍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围绕重点任务,两江、天府合作进程明显加快:一年来,双方共同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论坛,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暨2020年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共同发起成立两江天府“两新”党建联盟……仅去年,两区部门及街道之间签订合作协议15个,涉及金融、教育等领域。

    从上至下,从部门到街道,两江天府合作步伐越来越快,合作路径越来越广。

    1+1>2 在开放中实现产业聚合

    自去年9月,京东方分别在重庆与成都启动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随着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合作的深入,双方正加快构建开放平台、开放产业体系——江北嘴路演中心与成都天府文投基金等,合作共同推动建立成渝路演联盟,举办多场次云上路演活动,服务两地企业投融资发展;中国汽研与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氢能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药友制药与28家川渝地区为主的医药企业联合组建“小品种(短缺药)西部地区联盟”,实现产品优势互补。

    开放合作的步伐愈发坚定,携手发展动力愈发强劲。

    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履带传输货物的声音不绝于耳。从巴西等地进口而来的铁矿石,在一天之内就可以从海船装上列车,再发往四川。仅铁矿石一项每天运送量就接近5000吨。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劲勇介绍,通过水铁联运、水水中转、水公联运,整个果园港每年运输300多万吨。其中,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完成接近1200万吨,到发四川的货物基本要占到25%以上。

    “这样一次次互动,让两江和天府双方的互信不断增强,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巩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彬说。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未来两江新区将携手天府新区等地,共推科技创新协同协作,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异地”如“同城” 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确定的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中,重点提出了实现平台共筑、资源共享、服务共优,联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任务书已经明确,要实现目标,关键则在落实。

    去年5月,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到访两江新区,双方就形成“政务服务同城化”达成了共识。同年6月5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正式开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

    “按照‘窗口收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的模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受理服务。” 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企业和群众可任意选择政务大厅指定窗口提交申请及领证,不用再两地往返跑,实现业务就近办理,提高办事便利度。

    一个小窗口,体现的是成渝两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理念。

    “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正在不断深化。未来,按照重庆四川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要求,两区将在产业、创新、开放、改革、城市等领域,立足更好地发挥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坚持项目化、专班化推进,场景化、可视化展示,推动成渝合作走深走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