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扶贫又扶智 让村民“钱袋”鼓、精神富
李荣鹏 吴京腾 廉 鑫 本报记者 张 强

    精准扶贫

    “感谢领导、感谢部队,我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官兵深入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郭湖村实地走访调研,看望慰问帮扶对象,村民李素玲激动地向官兵们鞠躬致谢。

    郭湖村是在安徽合肥西北方向230多公里以外的一个村庄,截至2017年底,全村仍有25户贫困户。记者了解到,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工程、党委工程、主官工程。2017年底,该院经与当地政府对接,并现地考察调研,将这25户贫困户定为精准扶贫对象。这次走访就是对该院前期精准扶贫工作的检验。

    精准扶贫要帮到“根子”

    在村里的服装加工厂里,村民们有序坐在缝纫机前,按照不同分工,忙碌而娴熟地制作服装。

    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村民无法外出务工,几乎没有了经济来源。

    “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得知消息后,该院党委“一班人”决定,要加快推进援助服装加工厂建设。

    如今,这个工厂已经为村民提供了30多个劳动岗位。村民陈柳一边笑着,一边向慰问分队介绍,“每月按件计酬,每人可收入1800—4600元不等。”

    “村里要是能有个蔬菜大棚就好了!”在一次调研中,该院得知村民的这一期盼,迅速同当地政府沟通,合力建设起蔬菜种植基地。经过一年的努力,该基地已能够生产四季时令的蔬菜、瓜果等产品,供应周边县市、城区内各大超市和批发市场,有效带动了贫困户持续增收。

    “叔叔们好,这次考试我们都是全优,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助!”在该村小学,看到慰问分队的到来,双胞胎姐妹王子悦、王子怡赶忙跑上前报喜。

    扶贫还要扶智,该院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和长期工程。在了解到该村有不少贫困学生后,他们组织军校学员与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给邮寄学习用具、书籍、衣物,学员轮流与帮扶学生进行电话和书信交流,鼓励帮扶学生勤奋学习、热爱生活、快乐成长。他们还结合“军营开放日”,组织帮扶学生实地参观“开拓杯”学员科技创新竞赛成果展。一件件兼具创新与实用性的小发明、小创造和新奇的物理实验展示,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观后感中,他们纷纷把成为一名军人、科学家、航天员作为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

    注重“输血”,更重“造血”

    “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这个村文化大礼堂墙面张贴的这副标语,反映出军民团结齐奋进的共同心声。

    精准扶贫不光要帮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村民精神生活富起来。

    该院注重发挥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辐射带动作用,在建支部、帮思想、兴文化上聚焦用力。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文化大礼堂已经成为村民聚集一堂,开展党建和文化活动的热闹场所。

    帮党建重在帮支部。该院还参照军队和省市先进党组织建设规范,为村党支部改建了会议室,配齐了桌椅、文件柜等基本设施,悬挂了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平”语近人等标语展板。村党支部书记段素英高兴地说:“过去开会连个像样的地方也没有,好像‘打游击’,现在场所正规了,思路清晰了,干劲也足了。”

    如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已经成为该村党支部的行为准则。

    从援建文化大礼堂、拥军广场和党员活动室等文化基础设施,到帮扶发展蔬菜大棚、服装加工厂和家庭农场等产业项目,从倾情开展“红星助翔”学员与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到开展创新理论服务乡村活动,扶贫路上,他们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

    3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军队院校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合力实施产业脱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健康脱贫等工程,累计投入160余万元。

    如今,一项项措施已落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民情更见活力,建档立卡的25户贫困户均全部脱贫。

    看到郭湖村可喜的变化,慰问分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记者看到,把帮扶工作由脱贫向致富转进,从集中攻坚转到常态帮扶、深化巩固拓展,成为该院下一步的行动目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