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军地专家齐聚达成共识 用科技创新应对“三防”军事医学挑战

    科技日报讯 (戴欣 记者张强)前沿新兴生物技术快速、颠覆性发展,生物体改造方法和工具不断更新,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机遇与福利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生物安全挑战和风险。记者获悉,北京首届“三防”军事医学高峰论坛暨解放军总医院肝病医学部学术年会1月9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召开,来自军内外医疗机构的近200名专家和代表对新的国际形势下生物损伤特点及“三防”军事医学发展的新变革、肝病学科最新进展及学科优势重组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

    相关专家指出,“三防”军事医学是指核辐射导致的损伤、化学和生物危险物质及因素的防护和救治。当前,高新科技助力下的新型生物威胁和挑战正在以全新形态呈现,这种生物安全风险具有隐蔽性、高危害性、快速传播性和防控难等特点,带来的负面影响及损失难以预计。因此,“三防”军事医学战略规划应该战备与现代化并重,任务布局也应作较大调整。其中,强化全面创新意识是“三防”军事医学发展的关键。

    第五医学中心主任李铁军指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是我军唯一承担“三防”军事卫勤救援的战略部队,其中肝病医学部是中心最重要的学部之一,由原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的优势肝病专科优化组合而成立。近年来,肝病医学部积极探索了战争情况下肝损伤、肝衰竭的救治,包括生物损伤、核辐射损伤及化学毒物损伤等。军事卫勤保障能力建设方面,肝病医学部未来将实现“三个一”工程,即核生化保护卫勤支撑体系、“液态金属”为核心的核辐支援系统和现代化中医药战备列装中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