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人才、技术、资金、体制
建好智慧社区一个都不能少
视觉中国供图

观点热搜

◎汪碧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社区治理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探索,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社区治理与智慧社区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慧社区是应用信息技术规划、设计、建造和运营社区基础设施,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更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需从人才保障、技术保障、资金保障和创新体制保障四方面对智慧社区进行着重探索。

    人才与技术缺一不可

    在人才保障方面,智慧社区的发展建设,需要技术型和管理型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应该规范优秀人才的引进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已有社区工作者技术素养和管理能力的培训和教育。国家围绕智慧社区的人才需求,已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进行保障,如2016年6月,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把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和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除了人才保障外,技术保障也不可或缺。

    智慧社区建设需要整合多种居民数据资源,确保居民信息登记的真实性、准确性,构建高效便捷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充分实现信息共享,深入挖掘居民信息数据的价值,使社区居民享受优质的社区生活。同时,需加强智慧社区的硬件建设,政府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协调企业、社区组织等多方资源,优化社区工作的电子信息设备,及时更新计算机硬件设施及软件系统,提高社区服务手段的智能化程度。智慧社区建设的关键技术保障包括: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扩大4G网络覆盖,开展5G研发试验和商用;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加快实施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消除宽带网络接入“最后一公里”瓶颈;提升云计算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提升云计算设备和网络设备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宽带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制定国家或行业大数据平台技术标准,构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标准体系。

    改变单一资金投入方式

    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资金保障也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加强政府部门的财政投入;另一方面要招商引资,加强企业和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政府部门作为社区建设的主体,应该不断加大投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要切实保障智慧社区建设所涉及的软硬件支出。通过提供政策优惠和保障,倡导实力雄厚的企业将资金投入到智慧社区的建设中来。改变单一的投资方式不仅可以减轻政府压力,更可以为智慧社区的建设提供更好的管理模式与内生动力。智慧社区建设的政企合作模式可以极大促进各种智慧社区建设资源的优势互补与有机结合,保障智慧社区健康、可持续运营。具体而言,应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智慧社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允许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规模,加大财税支持,优化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健全政府监管机制,发挥通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和软硬件供应商在技术、人才、资金和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降低智慧社区建设和维护成本;创新完善筹融资模式,在完善相关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允许发行债券,设立专项基金、保险资金。

    智慧社区建设离不开制度保障

    智慧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建议建立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和经费分配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创新评价机制、多单位联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公共技术支持机制,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和公益性技术的研究。同时,未来社区经济的主题可以是“服务+体验+共享”,社区共享经济酝酿着社区新业态、经济新模式以及社区经济发展的无限潜能,可以推动城市社区的社会融合。

    我们还需着力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融合,运用大数据推动社区治理,切实推动社区治理落实到“最后一米”,更多地发挥人的积极性,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提升居民参与度,以居民满意度为重要参数,最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深刻,改革发展成果会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居民。构建完善的社区治理创新体系,顺应着新时代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需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科技、文化等手段,构建权责明确、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社区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作者系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京ICP备06005116